美国中期选举后 学者:或更硬反制中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1月11日讯】美国中期选举过后台湾学者预期,未来拜登政府将更加强硬的反制中共,友善支持台湾,来看分析。

东海大学政治系教授邱师仪:“越接近2024,整个美中台三方的战略清晰,是绝对没有什么退让空间的,会越来越清晰。”

国策研究院10日在台北举行座谈。学者邱师仪表示,专家学者共识是,反对中共是不可逆的趋势;林正义认为,选情不会根本改变拜登的外交战略与对中政策,对中共的科技围堵、半导体禁令会是重要趋势;众议院未来将更多批评拜登政策、质疑对中共软弱。

中央研究院欧美所研究员林正义:“共和党掌控的不仅是议长,而且(还有)各委员会主席,他们在中国议题上会有比较大的,且稍微强硬的一些政策。”

国防安全院战略与资源所长苏紫云:“共和党变成有限多数的情况,拜登总统因为国会没有让他真正跛脚,只是内政上受到掣肘,所以就是外交上他就维持这样的一个惯性。”

国策研究院副执行长王宏仁:“台湾政策法案在下个会期,到底会用什么样的版本?会用什么样形式?会以多快速度通过?以及中方会有什么样的反应?这都会去影响到未来,至少两年内的美中政治关系。”

王宏仁观察,美国选民有越来越强烈的中共威胁感,不过当较强势的习近平,对抗较弱势领导的拜登;拜登支持度下落、在内政上有通货膨胀等许多问题急着处理、以及社会意见分歧,拜登有可能在策略上躁进,这可能形成国际效应,美国要小心应对。

不过,苏紫云指出,可能是中共政治传统,中共领导人各种权力一把抓,容易决策失误。

国防安全院战略与资源所长苏紫云:“什么事情都要总指挥都是他,这有点像二次大战时候,希特勒的纳粹党犯下的错误,希特勒身兼太多职务、指挥的太细,很容易造成致命的决策上混淆跟失误。”

新唐人亚太电视林嘉韦、张东旭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