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跃的羚羊 中华民国前奥运运动员纪政访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1月10日讯】1968年的墨西哥奥运会上,代表中华民国夺得田径女子80公尺跨栏铜牌的前奥运运动员纪政,近日到访洛杉矶,并分享她的人生故事。来看报导。

1968年代表中华民国,在墨西哥奥运会期间,夺得田径女子80公尺跨栏铜牌的纪政,现年已78岁。

她在为中华民国女运动员夺得第一枚奥运奖牌后,成为华人世界第一位摘下奥运奖牌的传奇运动女杰,并被誉为“飞跃的羚羊”。

近日,纪政到访洛杉矶,在台湾会馆年会分享她的人生故事。小时候,在父亲受到228事件波及后,她被母亲送人当养女。

国策顾问纪政:“我在做养女的时候,因为新竹师范附小,是新竹有钱人家在读的,或者是做官的人在读的,他们的小孩在读的,我天天在那边,因为我家离新竹附小很近,所以,我看到他们去读书的时候,好羡慕啊。”

纪政说,学费一期要200元,被养母知道后,就想把站在校门口的纪政带回家。在和养母拉扯期间,被一位学生家长目睹,因此帮纪政付了学费。

纪政:“当时我们班有一个同班同学,有一个叫吴京的,他的父亲叫吴金虎,她看到我的养母在那边拉,我就往这边拉,在拉扯中间,结果吴金虎,他就来给我付这个钱,我在新竹师范附小读的四个学期,我每个学期,都是吴京的父亲吴金虎先生来交这个学费的。”

后来,纪政因为搬家与吴京的父亲失去联系。直到1968年,纪政夺下奥运铜牌成名后,通过报纸寻人,才又和吴家联系上。她说自己永远不会忘记吴金虎这位恩人。

纪政:“我觉得,一个忘恩负义的人是非常要不得的,我永远感激吴金虎先生啊,替我缴纳四个学期的费用,我真的很谢谢他。”

从体坛退役后,纪政用心推广全民体育并从事体育外交。近年来,她推广健走运动,并积极投入公益、爱心活动。

纪政:“就是要鼓励大家,日行万步,每日一万步,健康有保护,大家多多走路,就像WHO所说的,世界上最完美的运动,就是走路运动。”

纪政毕业自美国加州州立理工大学体育系所,曾获第一届十大杰出女青年。后来曾三度当选立法委员,与中华民国田径协会理事长等职。目前她担任总统府国策顾问,与希望基金会董事长。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杨阳、李真奇洛杉矶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