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紫阳原政治秘书鲍彤离世 享年90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1月09日讯】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的政治秘书鲍彤11月9日早上在北京去世,享年90岁。

其子鲍朴在推特发出讣告:“先父鲍彤,恸于2022年11月9日7时08分安然离世。距生于1932年11月5日,享年90岁。”

 

女儿鲍简也在推特发文:“我敬爱的爸爸于今早7:08安详离开这个世界。他对这块土地仍然充满希望。正如他4天前90岁生日时所言:‘人是天地之间一个非常渺小的历史的存在……我的90不90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大家要争取的未来、要争取的今天,要在今天做自己能够做、应该做、必须做的事情,并把它做好’。爸爸到另一个世界去陪妈妈了。”

北京前记者高瑜也在推特悼念鲍彤,并透露鲍彤生前患有骨髓异常性增生综合症。

鲍彤夫人蒋宗曹今年8月下旬刚刚病逝。中共官方限制参加蒋宗曹告别式的亲友人数,还对挽联进行姓名审查。

鲍彤当时在推特发文称:“偌大一个告别厅,只准进30人,减去机关14人必到,儿孙5人不可阻,亲戚只有11位能进,朋友是负数。对挽联进行姓名审查。名人只许署姓,不准署名。——严防死守,大概是治国理政的新规定。”

1980年至1987年,鲍彤任国务院总理秘书。1989年六四事件中,鲍彤被捕。随后被撤销中央委员,开除党籍,并被判囚7年。1996年5月,鲍彤刑满释放。

鲍彤晚年仍然经常发表批评中共的时政评论,也常遭北京当局监控。

鲍彤2019年接受法国国际广播电台采访时,曾谈到六四事件的经过,透露当年学生上街纪念胡耀邦,到4月22日胡耀邦追悼会之后,大部分学生陆续回到学校上课,第一次学生上街已进入尾声。赵紫阳4月23日出访朝鲜前,也交代李鹏不要武力镇压。结果在邓小平操控下,4月26日《人民日报》突然发表社论将学生运动定性为“动乱”,被激怒的学生第二次走上街头,而且人数更多。

鲍彤说,“这时肯定有一个人唯恐天下不乱,他觉得如果学生回去了就没有文章好做了,他就决定要激怒学生。”

鲍彤认为,到了4月23日晚上的时候,全中国只有三个人知道中共接下来要干什么,即邓小平、杨尚昆和李鹏。而邓小平要做这些事的动机,只有他自己知道。

六四事件后,赵紫阳被邓小平罢黜,鲍彤也被抓。鲍彤曾对美国之音表示,有两件事让赵紫阳“大彻大悟”,一个是文革,一个是他自己被赶下台。赵紫阳下台后一直被软禁到死。有消息称,他生前两次上书,要求退党。

鲍彤生前也多次为被迫害群体发声。在2019年7月22日举行的香港法轮功学员反迫害19周年集会上,鲍彤获邀通过录音发言,支持法轮功学员反迫害。

他在发言中提到,信仰法轮功是中国公民信仰自由的一部分,中共迫害法轮功本就违反宪法,2001年又炮制天安门伪自焚案嫁祸法轮功,为镇压制造借口,就更为卑鄙。

鲍彤痛心地说:“法轮功被迫害的,被抓起来的,被酷刑的,甚至活摘器官的,这都是些伤天害理的事情,人神共愤,令人发指。”

(责任编辑:郑鼓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