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党:若重掌众议院 将成立中国委员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1月09日讯】美国中期选举周二(11月8日)登场,国会众议院共和党人表示,如果他们在本次选举赢得多数席位,将成立一个中国特别委员会,以对抗来自北京的各种挑战。

根据美国选举计划,截止选举前夕的星期一(11月7日)傍晚,全美至少有4,300多万人提前投票。另据多项民调预测,共和党拿下众议院控制权的可能性相当高。据美国民意调查网站FiveThirtyEight的预测,共和党有80%的概率比民主党多出1至33席。

美国政治新闻媒体《政客》(Politico)表示,“共和党人将掌控众议院多数党,但参议院的选情目前还陷入胶着。”

外界预期,如果共和党赢得众议院多数党,将阻碍拜登行政当局和民主党人的立法议程;不过,共和党人仍希望在中国议题上与民主党展开合作,在政策推动上取得两党共识。

共和党联邦众议员麦克.加拉格尔(Mike Gallagher)表示,如果共和党在选举后赢得众议院多数党地位,他们计划成立一个中国特别委员会、整合众议院各个委员会的管辖职权,以应对中共构成的挑战。

“麦卡锡(Kevin McCarthy)希望成为议长时,能成立一个中国特设委员会,”加拉格尔对美国之音说,“我认为那会是一个很棒的计划。我认为这将是一种能有效跨越不同委员会职权范围的整合方式,中国议题涉及许多不同委员会,因此,我们需要一个那样的特设委员会才能超越各委员会的条块分割。那是我们在众议院会做的。”

加拉格尔是众议院情报委员会和军事委员会的成员。

他强调,这个中国委员会将类似于众议院共和党人的“中国工作组”(China Task Force)的升级版。事实上,早前,众议院共和党领袖就表示,希望在国会成立一个跨党派的“中国委员会”。

“中国工作组”于2020年5月成立。麦卡锡当时表示,他原本计划和民主党人一同成立中国工作组,但民主党领袖在最后一刻撤回同意加入的决定。随后,麦卡锡宣布成立中国工作组,并指定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首席共和党议员麦考尔(Michael McCaul)为主席。

据《华盛顿邮报》报导,民主党人当时担忧中国议题太过政治化。

据彭博社10月底报导,共和党领袖表示,如果赢回众议院主导权,他承诺将针对中共威胁和疫情溯源问题成立小组委员会,进行调查。

麦卡锡10月30日告诉福克斯新闻,这个中国委员会的工作,将包括调查美国公司关于中共盗窃知识产权的指控,以及中共试图主导关键产业的状况。

多位共和党议员已承诺对供应链到调查病毒起源的所有事情上,采取更强硬的立场。

今年9月初,众议院共和党人曾召开记者会,强调如果在中期选举中成为国会多数党,将在中国议题上采取更加强硬的立场。

麦卡锡说:“50年来,中国共产党对美国的生活方式、我们的经济、我们的工作、我们的公司、我们的文化、我们的制度以及我们的未来发起了攻击。”

如果共和党在中期选举中拿下众议院控制权,据信,现任众议院少数党领袖的麦卡锡将成为众议院议长,而来自德克萨斯州的众议员麦考尔将成为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

“让我告诉大家,当我们拿回国会多数党地位,我们会准备好让美国在与中国的大国竞争中赢得胜利。”麦考尔接着说,“我的当务之急就是要阻止这些技术出口和阻止这些技术贩售给中国,让他们用来建造自己的战争机器,然后把这些技术反过来对付我们。”

目前还不清楚共和党计划中的“中国委员会”具体的实施方案为何。

据《国会山报》报导,一位熟悉这项计划的人透露,预计这个委员会将着重于国内事务以及经济和技术有关的议题。一些可以获取机密信息的常设委员会将负责主导有关军事力量的事务。

(转改自美国之音/责任编辑:陈北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