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方干旱持续 浙江多地发干旱警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1月07日讯】11月份,中国大陆长江以南大部地区干旱持续,浙江多地发干旱黄色预警,其中浙江金华市可供水不足70天,乐清市供水不足50天。中国国家气象中心预测,11月份,整体旱情依旧持续。

11月4日,浙江金华市市区发布干旱黄色预警,将抗旱应急相应提升至Ⅲ级。市区可供水不足70天。据浙江气象局预测,金华市气象乾旱将会持续,11月份和冬季降水继续偏少,可能会出现秋冬连旱。

金华市应急管理局官员表示,自6月份以来,金华市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6成多,金华市区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少7成多,为1954年有记录以来同期最少。特别是市区供水更加严峻,给市区供水的沙畈水库、金兰水库、安地水库可供水不足70天。

另外,温州乐清市水利部门统计,由于持续干旱,自10月中旬开始,市区正常用水仅能保障55天。

乐清市7-9月的累计降雨量,只有常年平均值的18%,是该地建立气象监测站以来的最低值。据温州水利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末乐清水位只有1.39米左右,较往年平均水位明显偏低。

乐清市主要的城乡供水水源为楠溪江,占到了该市供水总额的三分之二,楠溪江引水工程位于与乐清市相邻的温州市永嘉县境内,受到持续干旱的影响,永嘉县在今年7-9月的平均降雨量仅为210多毫米,较往年平均值下降了约78%,随着旱情的加剧,楠溪江的水量已经无法满足两地正常的供水需求,因此从9月末开始,楠溪江供水工程被迫暂时关闭。

11月7日,中国国家气象局发布气象乾旱监测显示,大陆长江以南大部地区存在中度至重度气象乾旱,浙江大部、安徽南部、湖北南部和东部、湖南、江西、福建西部和东南部、广东中北部、广西北部和中部、贵州大部、重庆南部和东部、四川南部和东部、云南东部等地存在中度至重度气象乾旱,其中,湖南南部、江西西南部、广西东北部、贵州东部部分地区和重庆东南部等地有特旱。

气象中心发布消息称,11月南方大部气温偏高、降水偏少,不利于气象乾旱缓解。11月中旬,长江下游将有降水过程,局部旱情将得到缓和,但整体旱情依旧无法解除。

(记者李郦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