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南方乾旱持續 浙江多地發乾旱警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07日訊】11月份,中國大陸長江以南大部地區乾旱持續,浙江多地發乾旱黃色預警,其中浙江金華市可供水不足70天,樂清市供水不足50天。中國國家氣象中心預測,11月份,整體旱情依舊持續。

11月4日,浙江金華市市區發布乾旱黃色預警,將抗旱應急相應提升至Ⅲ級。市區可供水不足70天。據浙江氣象局預測,金華市氣象乾旱將會持續,11月份和冬季降水繼續偏少,可能會出現秋冬連旱。

金華市應急管理局官員表示,自6月份以來,金華市平均降水量較常年同期偏少6成多,金華市區降水量較常年同期偏少7成多,為1954年有記錄以來同期最少。特別是市區供水更加嚴峻,給市區供水的沙畈水庫、金蘭水庫、安地水庫可供水不足70天。

另外,溫州樂清市水利部門統計,由於持續乾旱,自10月中旬開始,市區正常用水僅能保障55天。

樂清市7-9月的累計降雨量,只有常年平均值的18%,是該地建立氣象監測站以來的最低值。據溫州水利局發布的數據顯示,10月末樂清水位只有1.39米左右,較往年平均水位明顯偏低。

樂清市主要的城鄉供水水源為楠溪江,占到了該市供水總額的三分之二,楠溪江引水工程位於與樂清市相鄰的溫州市永嘉縣境內,受到持續乾旱的影響,永嘉縣在今年7-9月的平均降雨量僅為210多毫米,較往年平均值下降了約78%,隨著旱情的加劇,楠溪江的水量已經無法滿足兩地正常的供水需求,因此從9月末開始,楠溪江供水工程被迫暫時關閉。

11月7日,中國國家氣象局發布氣象乾旱監測顯示,大陸長江以南大部地區存在中度至重度氣象乾旱,浙江大部、安徽南部、湖北南部和東部、湖南、江西、福建西部和東南部、廣東中北部、廣西北部和中部、貴州大部、重慶南部和東部、四川南部和東部、雲南東部等地存在中度至重度氣象乾旱,其中,湖南南部、江西西南部、廣西東北部、貴州東部部分地區和重慶東南部等地有特旱。

氣象中心發布消息稱,11月南方大部氣溫偏高、降水偏少,不利於氣象乾旱緩解。11月中旬,長江下游將有降水過程,局部旱情將得到緩和,但整體旱情依舊無法解除。

(記者李酈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