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党史专家司马璐揭秘中共(32):司马璐致邓、江的信  

整理:袁斌

1979 年 4 月中共提出“四项原则”之后,5 月,司马璐先生给邓小平写了一封信。他在信中说:“改革开放的四项原则应该是:“言论自由,组党自由,全国大选,实行法制。”邓没有回信。

1994 年 5 月,将近中共六四屠城5周年之际,司马璐先生又在美国《世界日报》给江泽民写了一封公开信,呼吁江带领中国放弃一党专政,实现民主宪政。

因为司马璐在青年时代曾与江泽民的养父江上青有过一段交往,故称江为“泽民贤世侄”。

信一开头,司马璐自我介绍说,“我是前中共党员,现在是独立的中共党史研究工作者。我也是令尊江上青先生的故友,他是我的马克思主义思想的启蒙者之一。我本来不便于和你高攀。我今年七十五岁了。已绝无政治兴趣,更无个人野心。但有感于国难当头,大厦将倾,全国同胞人人自危,我想及令尊江上青先生的话,革命的目的是为了‘中国人民的自由解放’。今天中国人民自由乎?解放乎?”

接着,司马璐回忆了当年与江上青的交往经过,然后开门见山的说:

“我现在给贤世侄写这封信的目的,是因为 1989 年北京六四屠城,天怒人怨,举世震惊、迄今五周年,余痛犹深。中国的经济改革虽有进展,但经济改革无政治改革作基础,永难稳定。我再引用令尊江上青先生的话,革命的目的是为了‘中国人民的自由解放’。想当年天安门学生不正是为了这个目标吗?今天,作为党和国家的领导人,我建议你考虑做以下几件事:

第一、现代进步国家无不尊重人权,保障人权,容忍政治的反对派。一个政权的文明与野蛮,首先见之于人权记录。我希望中共当局立刻释放全国政治犯,开放新闻自由,开放结社自由。

第二、中共政权、中华民国、香港问题皆中国历史特殊背景的产物。必须互相尊重为政治实体,尤其民意基础的代表性。大陆台湾之间,应通过文化经济交流,和平民主竞赛,在国际社会充分合作。在人民均富的前提下,‘谁不吃掉谁’之说始能令人信服,为中国和平统一创造条件。

第三、目前中国大陆经济发展,殊为混沌,改革、整顿、调控,朝令夕改,何所适从?民间盛传,贤世侄曾说过‘要那些个体户倾家荡产’,是否属实,贤世侄应予澄清。中共当局应明确立法保阵人民财产,保护个体户与私人企业。法律不健全或有法不依,为贪污腐败大开方便之门,则大陆经济发展前途危矣,人民苦矣!

第四、中国应民主,应统一,人民要安居乐业,凡此皆应依宪法行之。中国的当务之急是联合全国各党派(包括大陆、台湾、香港),召开和平民主政治协商会议,制定中国民主新宪法,放弃一党专政,放弃社会主义,放弃公有制。在这个新宪法的基础上,举行全国〔包括大陆、台湾、香港)大选,实现中国的和平统一。”

信最后,司马璐坦诚相劝道:“贤世侄今天身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主席和中国共产党总书记,你有条件有可能实现令尊上青先生的愿望,你应该为邓小平的身后中国早做准备。如果你不介意我再说一句言重的话,目前在国内外。‘共产党’这块招牌已经实在太臭,‘中国共产党’不如改名,只要人民得救,国家得救,亡党何妨?贤世侄,你的政治前途,你的历史地位,你的个人荣辱,将在你自己的掌握之中。愚世叔心所谓危,为爱护贤世侄计,不得不坦诚相劝。我的这封信基于私情又基于大义。

语云: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前苏共领袖戈尔巴契夫,虽然今天在野,但他的历史贡献,则普受世人的肯定与尊敬。贤世侄把握时机自救救人,犹未晚也。幸贤世侄三思之。”

江泽民也没回复司马璐的这封公开信。

其实,写这类公开信的不止司马璐一个。多年来给邓小平、江泽民直至习近平等中共党魁写公开信,呼吁或规劝他们利用手中的最高权力,解体中共,带动中国走向民主宪政的可谓不乏其人,但不是石沉大海,就是因此遭到迫害。事实证明,中共就是民主宪政的死敌,等待它的只能的历史的无情审判!

(作者提供/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