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预热】世界杯十大“无冕之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1月04日讯】他们几乎拥有足球世界的一切荣耀,但唯独世界杯冠军是他们始终追逐的终极目标。在追逐中他们被千夫所指,在追逐中他们也被万人敬仰。冠军金杯曾与他们近在咫尺,但最终却远在天涯。本文为您盘点,世界杯历史十大“无冕之王”。

【第十名】保罗‧马尔蒂尼(Paolo Cesare Maldini )(意大利)
关键词:伟大的左后卫

马尔蒂尼被认为是足球史上最伟大的左后卫。防守中,他位置感极佳,动作凶狠但并不粗暴,滑铲动作非常干净,极少出现铲到对方腿上的情况。同时,作为边后卫,马尔蒂尼也非常擅长助攻。

1978年,10岁的他进入AC米兰青训营,直到2009年退役,都没有离开AC米兰。马尔蒂尼帮助AC米兰获得5次欧冠冠军和7次意甲冠军。俱乐部层面,他拥有一切,唯独世界杯冠军是永远的遗憾。

1990年到2002年,马尔蒂尼共参加四次世界杯赛,其中3次倒在点球大战,一次加时赛出局。1994世界杯,在队长巴雷西受伤的情况下,马尔蒂尼扛起球队后防大旗,帮助球队一路杀进决赛。决赛中,他又成功冻结了当时世界第一前锋——巴西人罗马里奥。虽然最后点球落败,但马尔蒂尼凭借优异的发挥,入选世界杯最佳阵容,并于该年获得英国《世界足球》杂志评选的世界足球先生称号。

2002世界杯加时赛负于韩国队后,马尔蒂尼从国家队退出,把自己全部精力留给AC米兰队。就在他退出国家队四年后,意大利队获得了世界杯冠军。

1994世界杯是马尔蒂尼最接近冠军的一次。图为马尔蒂尼(右)在决赛中防守贝贝托。(Lutz Bongarts/Bongarts/Getty Images)

【第九名】乌韦‧席勒(Uwe Seeler)(西德)
关键词:承上启下的西德队长

席勒是德国足球史上最伟大的射手之一,身高只有169公分的他射术精湛,经常打入如凌空倒钩之类极具难度的射门。席勒场上勇猛果敢,场下谦逊和善,深受球迷喜爱,德国球迷亲切地称他为“我们的乌韦”。

席勒从1958年到1970年,共参加四届世界杯,这让他刚好错过西德1954年和1974年的两次捧杯。四届世界杯,席勒出场21次打入9球,其中有三届是以队长身份出战。1966年是席勒距离冠军最近的一次,但遗憾的是在决赛中由于那个著名的“门线悬案”,西德队最终负于英格兰队,屈居亚军。

1970年,随着盖德‧穆勒的横空出世,已经34岁的席勒不再将攻城拔寨作为自己的主要任务,而是主动将位置后撤,更多地承担起为穆勒输送炮弹的任务。在与英格兰队的1/4决赛中,席勒精彩的后脑勺头球把比赛拖入加时,并最终淘汰英格兰队。但最终西德队还是止步于半决赛。

1972年,席勒退役,西德足协授予他荣誉队长称号。2022年7月21日,席勒去世,享年86岁。

1962年世界杯,席勒在与瑞士队的比赛中打入一球。图为席勒射门瞬间。(AFP via Getty Images)

【第八名】米歇尔‧普拉蒂尼(Michel Platini)(法国)
关键词:开创法国足球的辉煌

谁是法国足球史上最伟大的球员?有人会说是齐达内,也有人会说是普拉蒂尼。之所以这一问题充满争议,只是因为普拉蒂尼缺少一座世界杯冠军奖杯。

普拉蒂尼盘带娴熟,脚法细腻,尤其擅长任意球射门。司职中场的他,不但可以组织进攻,同时还具备极强的得分能力。1984年帮助法国队首次夺得欧洲杯冠军的过程中,普拉蒂尼在五场比赛中打入9球,这一纪录保持至今。从1983年到1985年,普拉蒂尼连续三年蝉联欧洲金球奖。

普拉蒂尼参加过三次世界杯。1982世界杯,他与蒂加纳和吉雷瑟组成了威力无比的“中场铁三角”,法国队也被看作是夺冠大热门。可是在半决赛中,他们点球负于顽强的西德队。1986世界杯,法国队与巴西队在1/4决赛进行了提前上演的决赛。在一场巅峰对决后,法国队点球淘汰巴西队。但在随后的半决赛中,状态不佳的法国队再次负于西德队。1987年,32岁的普拉蒂尼宣布退役。

1998年,作为法国世界杯组委会主席的普拉蒂尼终于看到法国队第一次捧起大力神杯。

1986年普拉蒂尼最后一次参加世界杯。图为普拉蒂尼(右)在与匈牙利的比赛中尝试凌空射门。(Georges Gobet/AFP via Getty Images)

【第七名】阿尔扬‧罗本(Arjen Robben)(荷兰)
关键词:飞侠

罗本是欧洲足球史上最好的边锋之一,速度、球感以及良好的身体协调性,让他经常可以把对方后防搅得七零八落。右边路带球内切后的射门是罗本的招牌动作。

罗本的世界杯故事始于2006年,首场与塞黑的比赛中,22岁的罗本像风一样掠过草坪,打入世界杯处子球。2009—2010赛季,状态极佳的罗本多次凭一己之力将拜仁带入欧冠决赛。可就在2010世界杯开赛前10天,罗本腿筋受伤,出战世界杯成疑,但荷兰队主教练范马尔维克还是选择将他带去世界杯。

事实证明,范马尔维克的冒险是正确的。小组赛第三场复出的罗本用两粒淘汰赛进球,将荷兰队时隔32年再次带入世界杯决赛。与西班牙的决赛中,罗本用速度抢出两次改写历史的机会,但遗憾的是他将机会错过,最终荷兰队折戟加时赛,只能继续着无冕之王的宿命。

四年后,30岁的罗本速度不减当年,而他的内心已变得更加强大。在世界杯赛场上再次面对西班牙,他用两粒精彩的进球完成了最华丽的复仇。这一次,荷兰队来到了半决赛,最终点球负于阿根廷队。

三次世界杯一次亚军一次季军,罗本的世界杯之旅有憾无悔。

2010年世界杯决赛,罗本错过了改写荷兰足球历史的机会。图为罗本单刀球被挡出。(Jasper Juinen/Getty Images)

【第六名】奥利弗‧卡恩(Oliver Rolf Kahn)(德国)
关键词:门将的一己之力

足球界流行一句话,“一个好门将顶半支球队”,卡恩的世界杯之旅完美诠释了这句话。

在盛产优秀门将的德国足坛,卡恩直到29岁才获得国家队主力位置。2002世界杯,已经33岁的他迎来作为主力门将的世界杯首秀。此时的德国足球处于最低谷:2000年欧洲杯小组出局;2001年的世界杯预选赛中,主场1:5惨败于英格兰队。没有人看好德国队在本届世界杯上的前景。

2002世界杯,已经33岁的卡恩的存在,为德国队筑起铜墙铁壁(Andreas Rentz/Bongarts/Getty Images)

然而卡恩的存在,为德国队筑起铜墙铁壁:与爱尔兰队的小组赛中,他多次化解基恩和达夫的射门;随后在事关出线的第三场比赛,卡恩又扑出喀麦隆队的单刀球和近在咫尺的头球,力保德国队以小组头名出线;1/8决赛面对巴拉圭队,卡恩两次拒绝了冈波斯极具威胁的射门;1/4决赛对阵美国队,卡恩果断的出击一次次阻止了多诺万的进球。半决赛再次零封韩国队后,卡恩率领的德国队以6战仅失1球的成绩闯入决赛。

只差一步,卡恩就能创造奇迹。但决赛中,他在一次扑救时手指韧带撕裂,这直接导致随后的扑球脱手以及罗纳尔多的两粒进球,德国队也输掉了比赛。

世界杯后,卡恩受到了德国球迷英雄般的礼遇。虽然没有带回金杯,但卡恩为低谷中的德国足球找回了尊严和骄傲。

2002年世界杯,卡恩只差一步就可以创造属于自己的奇迹。(Andreas Rentz/Bongarts/Getty Images)

【第五名】利昂内尔‧梅西(Lionel Andrés Messi)(阿根廷)
关键词:与球王只差一座世界杯

梅西的多项足球技术,包括射门、盘带、过人和传球都是足球史上最顶级水平。他的伟大无需多言:七座金球奖、四次欧冠冠军、十次西甲冠军、785粒进球、344次助攻、单赛季西甲50球、全年91球……梅西距离球王只差一届属于自己的世界杯。

与无懈可击的俱乐部表现相比,梅西的世界杯成绩单稍显寒酸,至今梅西都没有在世界杯淘汰赛中取得一粒进球。2014年是梅西最接近冠军的一次。小组赛三场比赛打入4球,阿根廷队顺利出线。1/8决赛与瑞士队苦战至加时赛,梅西利用个人能力突破防守,随后助攻迪玛利亚打入致胜进球。接下来淘汰比利时队和荷兰队后,阿根廷队进入决赛。

阿根廷队决赛的对手是德国队,4年前德国队曾4:0大胜梅西领衔的阿根廷队。第46分钟,梅西禁区内的小角度单刀球射门,可惜皮球滑门而过。最终梅西没能完成复仇,也没能像马拉多纳一样在决赛中击败德国人捧杯。

梅西是本榜单中唯一现役球员,2022年35岁的梅西将向世界杯再次发起冲击。

2014世界杯,梅西(左)曾距离大力神杯一步之遥。(Nelson Almeida/AFP via Getty Images)

【第四名】卡尔-海因茨‧鲁梅尼格(Karl-Heinz Rummenigge)(西德)
关键词:无法登基的“新凯撒”

作为后贝肯鲍尔时代的西德头号球星,鲁梅尼格被称作“新凯撒”。他1980年帮助西德获得欧洲杯冠军,并于1980年和1981年蝉联金球奖,完美的职业生涯唯独缺少一座世界杯。与前辈乌韦‧席勒相似,鲁梅尼格参加了1978到1986三届世界杯,这使得他刚好错过了西德于1974和1990的两次捧杯。

1982世界杯鲁梅尼格带伤出征获得亚军。小组赛生死战中,他上演帽子戏法帮助西德战胜智利顺利出线。半决赛的加时赛中,西德一度1:3落后法国。此时鲁梅尼格带伤替补出场,不到7分钟就打入一球,帮助西德最终将比赛拖入点球大战并成功淘汰对手。

1986世界杯决赛,两球落后的西德队又是由带伤作战的鲁梅尼格在比赛第73分钟打入带来希望的一球,并扳平比分。可惜,最终西德还是败给了马拉多纳终场前的致胜助攻。

这场决赛成了鲁梅尼格的国家队告别赛,连续两次世界杯杀入决赛却未能夺冠,世界杯是他最大的遗憾。

1986年鲁梅尼格最后一次出现在世界杯赛场。图为鲁梅尼格在与摩洛哥队的比赛中带球。(Bongarts/Getty Images)

【第三名】费伦茨‧普斯卡什(Ferenc Puskas)(匈牙利)
关键词:“奇迹”的背景板

普斯卡什领衔的匈牙利队是50年代的无敌之师,在1954年世界杯之前,已保持31场不败,几乎所有人都相信他们可以夺冠。

世界杯前两场比赛匈牙利队就打入17球,但在8:3大胜西德的比赛中,普斯卡什被对手踢伤,失去普斯卡什的匈牙利队依然淘汰巴西队和乌拉圭队进入决赛。决赛中,普斯卡什带伤上场并打入一球,匈牙利队很快2:0领先,但最终西德队奇迹般地逆转取胜,无敌的普斯卡什成了“伯尔尼奇迹”的背景板。

1956年,普斯卡什在西班牙比赛期间,匈牙利国内爆发革命,他选择留在西班牙并加盟王家马德里队(皇马)。效力皇马期间,普斯卡什和斯蒂法诺组成了令人闻风丧胆的锋线组合,并完成欧冠五连冠。普斯卡什随后加入西班牙国籍,并在35岁的年纪代表西班牙队参加了1962年世界杯,但小组赛就遭淘汰。普斯卡什的世界杯梦只能以遗憾告终。

2006年,普斯卡什去世,享年79岁。

有人认为普斯卡什的左脚是最会射门的左脚。(Archive Zoltan Thaly JR./AFP via Getty Images)

【第二名】罗伯特‧巴乔(Roberto Baggio)(意大利)
关键词:人生就像罚点球

1990年,初登世界杯舞台的巴乔就在与捷克斯洛伐克队的比赛中打入精彩的长途奔袭进球,第三名的成绩对于23岁的巴乔并不算坏。

到1994年,巴乔已经是同时将金球奖和世界足球先生揽入怀中的世界顶级球星,在世界杯的赛场上,他打出了堪比马拉多纳的表现:1/8决赛打入两球,意大利队加时逆转尼日利亚队;1/4决赛第88分钟的进球帮助球队绝杀西班牙队;半决赛再次包办球队两粒进球,淘汰保加利亚队后意大利队杀入决赛。意大利队淘汰赛一共打入6球,巴乔一人就贡献5球。

如果意大利队可以最终捧杯,巴乔的成就几乎可以与1986年的马拉多纳相媲美。1986年,马拉多纳最后时刻的助攻让他成为球王。8年后,命运做出了另外的选择:点球大战最后一个出场的巴乔一脚将球射飞,就这样巴乔和大力神杯擦肩而过。

1994年世界杯,巴乔(左)几乎凭借一己之力为意大利队带来冠军。(Simon Bruty/ALLSPORT)

【第一名】约翰‧克鲁伊夫(Hendrik Johannes Cruijff )(荷兰)
关键词:无冕之王

贝肯鲍尔赢得过作为球员可以得到的一切荣誉,但要说起欧洲最佳球员,很多人还是倾向于选择克鲁伊夫。

上世纪70年代,荷兰队在世界足坛刮起一股橙色风暴。全攻全守的战术威力无比,同时又极具观赏性,而克鲁伊夫则是这一战术中最关键的一环。他盘带出色,速度超凡,同时他还有极佳的大局观和足球意识,他的视野将全攻全守战术下随时变换位置的球员串成一体。

1974年世界杯,荷兰队以欧冠三连冠的阿贾克斯队为班底一路过关斩将,第二阶段小组赛先后4:0和2:0击败南美劲旅阿根廷队和巴西队。在对阵巴西队的比赛中,克鲁伊夫打入了那个经典的飞翔垫射。进入决赛前,荷兰队只失一球,还是一粒乌龙球。

决赛一开场,荷兰队取得梦幻开局,克鲁伊夫利用个人能力强行突破防守,为荷兰队赢得点球,并由内斯肯斯罚中。但随后的比赛中,克鲁伊夫被西德队后卫福格茨冻结,老练的西德队最终2:1逆转取胜。

虽然荷兰队输掉了比赛,但克鲁伊夫和他的队友们得到了全世界的赞誉,这就是无冕之王的佳话,也许有时遗憾更能打动人心。

1977年,克鲁伊夫与荷兰政府和足协闹出矛盾,退出荷兰国家队。1978世界杯,没有克鲁伊夫的荷兰队再次倒在决赛。

2016年,克鲁伊夫因肺癌去世,享年68岁。

克鲁伊夫拥有华丽的球风和高超的球技,堪称真正的无冕之王。(STF/AFP via Getty Images)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