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员工出逃细节曝光 基层管理者亲述内情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1月01日讯】河南郑州富士康园区爆发疫情,导致员工大规模出逃事件,持续发酵。10月31日,一名了解内情的富士康基层管理者“王盼”(化名),向陆媒“第一财经”透露了员工出逃的内幕。

王盼透露,“由于隔离场所不足、物资也无法及时配送,再加上采样人员不足,初期的状况开始变得混乱。”

防疫要求不断升级

据报导,10月13日,富士康启动了闭环管理,10月16日郑州园区外居住的员工均已集中入住宿舍、酒店、学校等场所,公司实施点对点通勤。

从10月19日开始,富士康郑州园区在每个楼栋都设置了检测点,随后的一系列动作也被内部员工视为防控升级的表现。富士康取消了餐饮场所的堂食。

从10月21日开始,富士康开始实行“核酸+抗原”一天两检,同时对员工的行为作出非常详细的规定,要求员工“简化个人行程”,宿舍(住所)、园区两点一线,进入厂区需提供24小时核酸阴性证明才可进入二线门岗。

在园区工作需全程佩戴N95口罩,严禁在厂区内和路上脱下口罩,进入自己寝室后才可脱下口罩。

取消堂食引发混乱

取消堂食后,员工不满的情绪开始滋生。王盼表示,在政府要求下,富士康10月19日开始停止堂食,由于员工众多,一餐需发放约20万个盒饭,员工又必须返宿舍用餐,产生很多不便及不满情绪,这种不满情绪也让谣言开始出现。

据“第一财经”报导,10月29日晚间,包括河南省禹州市、长葛市、沁阳市、西华县、鲁山县以及许昌市魏都区、平顶山市湛河区等在内的河南多地,均发布了致当地籍在郑州富士康工作人员的一封信,表示已做好当地户籍员工返回家乡的准备。各地均表示,确需返乡者需提前报备,落实“点对点”服务和相应的隔离措施。

信息不明加剧恐慌 员工被迫徒步返乡

王盼表示,员工步行返乡是因为对疫情的恐慌,获取官方权威讯息不足及在防疫交通管制下,不得不选择步行。

一位负责生产手机后壳产品的工人表示,确实有不少人因为害怕感染已走了,一般保安看一下工牌和照片就可以离开,并没有什么阻拦。

另据《中国新闻周刊》报导,多名郑州富士康员工向《中国新闻周刊》表示,逃离厂区,是部分员工对于病毒的恐惧和对于生活失序的担忧。他们表示,疫情之下富士康的后勤管理出现一些混乱,包括饭菜问题、隔离问题等。

报导援引网传截图称,10月30日凌晨,富士康郑州科技园党委书记苏东霞的朋友圈发文:“富士康郑州厂区有20多万人,这注定不仅仅是一家公司,而是一个复杂的社会,管理难度很大;疫情发生之后,富士康尽力在内部调动资源努力处置,外部支持较少……无力独自支撑局面,不得已默许让厂区员工自行回家。”不过,随后苏东霞称该内容是她转载,并非原创。

10月31日,富士康科技集团数位产品事业群的一位负责人接受了《河南日报》的采访,表示“目前防疫形势稳中向好,园区各餐厅从10月29日逐步恢复堂食,目前能够保障20万人次免费的一日三餐”。

但富士康官方的上述回应,并不能阻止许多员工徒步返乡的道路。王盼向“第一财经”表示:“步行返乡实属部分员工的无奈之举,原因一部分来自对疫情的恐慌,加上员工获取官方权威信息的不足,另一部分是因为防疫交通管制,导致不得不选择步行。”

(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