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选手:大赛指定曲目来自天堂般神圣之处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1月01日讯】“我感觉,一开始,那音乐是从神圣天堂般而来的,我的解读就像是个追寻(真理)的奋斗过程,最终寻求到领悟,最后则是获得平静,而且达到某种境界的高度。”来自澳大利亚的钢琴大赛选手Timothy Chiang谈到他对大赛指定曲《神圣之旅》练习时的感悟。

Timothy Chiang于10月30日参加了第六届“新唐人国际钢琴大赛”在纽约曼哈顿考夫曼中心莫肯音乐厅(Merkin Concert Hall–Kaufman Music Center)举行的初赛。他说,“很多的音乐比赛,古老的东西有点被遗忘了,我觉得大赛专注在更古老、更传统的古典音乐,真是一件很棒的事情。”

他在初赛时弹奏了巴哈和萧邦的曲目,然而最让他倾心的是大赛的指定曲《神圣之旅》,“我看到参加本大赛必需学习这个指定曲,然后我想,喔,这是个好机会,我会特别为参加本大赛而好好学这曲目,我真的很喜欢这个曲目。”

神圣之旅》来自天堂 曲意高妙 蕴意深刻

Timothy Chiang说,“学习这指定曲很不一般,这是高难度的学习,因为无可借鉴,我从不曾演奏过任何类似的曲子,我越深入学练,越觉得所有微细之处都有其微妙含意,它又能融合在一起,整体有其意义。”

“从宏观听这曲目特别重要,会更能体会其深层意义,以及作曲家试图表达的是什么。”他在弹奏时感受到,“我觉得像个旅程,就像是追寻的奋斗过程,我的解读是就像个挣扎(的过程“),最终寻求到启示,最后则是获得平静,而且能达到某种境界的高度。”

“我从这指定曲中所感受到的是,平静即是巨大的力量,而非找到自己的出路。”

Timothy Chiang还感受到这音乐仿佛来自记忆深处的涌现,“从如何背诵曲目的角度来说,如果我很熟悉某个作品,音乐片段会自然涌现,就像你有点熟悉故事的情节,所以不需要太费力去记住他,你就是知道,因为已经刻在你的记忆深处。”

这种来自记忆深处的感受是否来自其华人的背景?“我猜是这样,曲目中蕴含中华文化,虽然我自小在澳洲长大,但我的家人仍然带有中华文化,这帮助我更了解中华音乐和中华文化等等以及这曲目所包含的一切。”

练习这首指定曲目也让他渴望见到作曲家,“我想知道她的灵感从何而来,灵感是否来自他们有那样的亲身的体验,类似音乐所描述的那样。”

“因为我感觉,一开始,那音乐是从神圣如天堂般而来的,且透过源头,有种巨大的挣扎,正如试着找寻他们的出路,直到你寻求到某种启发。我觉得这是作品想表达的,所以,这非常有意思,如果这是他们正在努力寻找的,或他们是否有些个人的亲身体验?”

新唐人钢琴大赛引领人类回归正常社会

Chiang从5岁即开始学习钢琴,至今参加过无数比赛,也获奖无数。谈到参加大赛最让他感动的,是能与其他选手一起面对面交流,“因为我们共享某种很类似的旅程,他们都对钢琴充满热情,也都经历过相似的人生起落,面对各种表演机会,试图走出自己的音乐职涯,我觉得这真的很特别。”

经历两年疫情之后,Timothy Chiang认为新唐人举办钢琴大赛,是在引领人回归人类社会正常的状态,“(疫情造成)我们可能处于孤立之中,即便我们拥有所需的一切,我们有食物、住所,但追根究底,我们是人,我们需要与人连结,以及各种各样的艺术,去表达我们内心的感受。”

“音乐就是其中很特别的一项,即使在疫情期间,我们有录音,可以看线上直播,但那跟你能亲临现场是不一样的,因为你可以感受到每个人的能量,所以这真的是人们在疫情过后应该重新回归的事情,这让我们的表达成为原本该有的样态。”

他说,传统音乐具有正向能量,有助于人与人的沟通,“我觉得它是某种我们身而为人的一部分,我们需要表达人性的一面,艺术与音乐是非常特别的,会帮我们将更深层次的不同想法连结起来,且更广泛地与他人联系。”

Timothy Chiang从小跟随母亲学习钢琴,9岁时,开始学习拉小提琴。完成中学教育后,Timothy选择了去墨尔本大学读牙科。毕业后,他在从事医生的同时又回到了追求音乐表演的机会。

Timothy曾获得众多钢琴荣誉,包括2017年萨尔茨堡国际音乐比赛“Grand Prize Virtuoso”二等奖(奥地利)、2017年新星大奖赛三等奖-柏林国际音乐比赛(德国)、IV三等奖2018年ClaMo Región de Murcia国际钢琴比赛(西班牙)和2018年香港国际钢琴公开比赛“李斯特纪念奖”第四名。

(特约记者谢佳宣纽约报导/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