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建议欧盟跟进 对中国实施出口管制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1月01日讯】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的消息透露,美国建议欧盟针对中共采取类似针对俄罗斯的出口管制措施,但欧盟一致态度犹豫。不过,中共二十大后,习近平进一步抓紧权力,也让欧盟一些国家感到担忧,担心中共把欧洲进口的技术和产品应用到军事领域。

欧盟美国官员预计在12月初举行高级别的贸易论坛,在谈判议程中,美国官员将提出上述建议,建议欧盟吸取对俄罗斯出口管制的经验,针对中共采取相同的方法。

据一位因为话题敏感而要求匿名的知情人士透露,针对普京入侵乌克兰,美国和欧盟共同合作,限制对莫斯科的出口。拜登政府正在探讨利用相同的信息共享和行动协调,来加强对中国(中共)的出口限制。

该知情人士补充说,目前为止,因为欧盟认为这两者情况不同,所以不愿意对中国(中共)采取与对俄罗斯相同的做法,但另一位知情人士表示,欧盟认为,如果中共把欧洲进口的商品用于增强军事的目的,那就有讨论的余地。

周一,美国贸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将在布拉格会见欧盟贸易部长,目前还不清楚她是否会提出这个话题。

不过,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萨洛尼·夏尔马(Saloni Sharma)在回答媒体提问时表示,美国没有考虑将俄罗斯的出口管制扩大到中国,也没有向欧洲提出这样的建议。

出口管制一直是削弱俄罗斯军火库的有效手段,也被视为有助于减缓中共在全球科技竞赛中的竞争力。本月早些时候,拜登政府限制美国公司出售一些用于超级计算和人工智能的芯片给中国。

欧盟和美国高级官员将于12月5日在华盛顿附近会晤,举行贸易和技术委员会第三次会议,谋求在一系列对华经济计划清单上取得共识。

知情人士说,欧盟执行机构——欧盟委员会正在考虑六个优先事项,包括联合开发数字基础设施项目、人工智能路线图或兆瓦级电动汽车充电。而美国打算在短期内与欧洲盟国就中国芯片遏制问题达成协议。

报导说, 一些欧盟成员国则态度犹豫, 但欧洲国家也越来越担心中共当局的对抗性立场,尤其是最近召开的中共二十大,习近平取得了第三任期,权力更加巩固。

知情人士说,包括德国在内,一些成员国建议欧盟改变对中国的态度,因为中国已经不再是合作伙伴,而是竞争对手。

一位欧盟资深外交官说,本月,欧盟领导人就中共问题进行了战略讨论,在减少对北京的严重依赖方面达成了共识。

另一位欧盟高级官员表示,一些欧洲国家赞成利用TTC加强与美国的协调,开发有效反胁迫和贸易防御工具,以针对中国等非市场经济国家。

报导指出, 美国正打算将对中国的技术禁令扩大到量子计算和人工智能。

欧盟委员会发言人米里亚姆·加西亚·费雷尔(Miriam Garcia Ferrer)表示,欧盟正在分析美国最新限制措施对中国的影响,欧盟与美国政府的谈话正在进行。

去年,美国和欧盟在 TTC 会议后达成一项联合声明,称“多边出口管制方法对于保护国际安全和支持全球公平竞争环境最有效”。但是,欧盟认为出口管制不应过度破坏战略供应链。

同一天,英国《金融时报》也发表美国芯片制裁中共议题发表评论文章,呼吁西方国家必须为芯片大战做好准备。

文章认为,中共在前几年提出“中国制造 2025”计划”就显示出中共想要摆脱西方技术的企图,尤其是芯片技术,所以,美国政府最近对中国的半导体实施出口禁令不是美国对中国的宣战,而是一种迟来的回应。

文章称,中共从来没有把经济和军事的发展分开过,尤其是技术领域的应用,几乎是“军民不分”。

文章表示, 中国与美国的技术脱钩是已成的事实,但是一些公司的高层和政策圈的一些人不愿承认。尤其是欧洲,大部分国家不愿面对“新贸易范式”的事实,但是,“想想看,在一个几乎不可能将高端芯片的军用和民用用途分开的时代,您是否会继续将这些产品运送给您最大的战略对手?”

(记者李郦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