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金鱼不仅记忆力佳 还能准确估算距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31日讯】金鱼向来给人记忆短暂的印象,因此人们常以“金鱼脑”来形容健忘的人。不过,近期一项研究发现,金鱼其实比我们想像的要聪明得多,它们不仅记忆力佳,还能敏锐地根据环境的变化准确估算出距离

众所周知,哺乳动物、鸟类和爬行动物天生具有导航能力,它们的大脑会根据过去的经验和时间等各种讯息,来判断自己所处的位置及前进的方位,然而,为了了解鱼类的大脑内是否具有与陆地生物相似的空间导航系统,英国牛津大学研究团队对金鱼进行了长达数月的训练和研究。

这项由生物学家阿德莱德‧西博(Adelaide Sibeaux)博士领导的研究,以9条金鱼作为实验对象。研究人员在一个狭窄的鱼缸内侧贴上黑白相间、均宽2厘米的垂直条纹,以此来计算金鱼的游泳距离。当金鱼游到70厘米设定距离时,研究人员就会“挥手”示意它们掉头,再按照设定好的路线游回原点,这时会给予食物奖励。

经过几个月的重复训练后发现,在停止手势引导、改变起始位置或变换内侧图案(如将垂直条纹改成同等间距的格子图案)的情况下,绝大部分金鱼仍能准确游到指定距离,然后自动折返,并成功获得食物奖励。

但是,若将内测的条纹间距变窄,调整成1厘米宽时,金鱼就会自动缩短游泳距离。

西博指出,“它们并非精确计算经过了几个条纹,而是运用环境的对比变化,来估算它们游了多远。”

西博进一步表示,这一研究成果不仅颠覆了“金鱼只有3秒记忆”的刻板印象,而且不同于陆地生物通过测量眼睛与周遭物体的角度来推算距离,金鱼有着一套复杂的生物系统,它们是基于环境视觉密度的“光流机制”(Optic flow)来协助它们估算距离。

不过,这9条接受训练的金鱼并非全员成功,有一条名叫Bubble的金鱼,就没办法每次都准确游出70厘米的距离,研究人员表示这大概就如同有些方向感不好的人,比较容易迷路。

该研究成果近日已经发表在国际期刊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的生物科学版,研究人员接下来还将进一步厘清,金鱼是否跟人类或其它哺乳动物一样,在大脑中拥有网格细胞和定位细胞来帮助导航。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