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半导体陷寒冬?外媒:台积是难得的亮点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31日讯】全球半导体产业市场低迷,外媒认为,这将拖累以晶片外销为主的台湾出口成长。不过也有外媒点名台积电是暗淡市场中难得的亮点。

笔电、智慧型手机等电子产品需求低迷,正影响着全球晶片业。SK海力士将2023年资本支出砍半;美光则将削减明年资本支出30%;台积电把今年的资本支出预期,从年初预估的400亿到440亿美元,下调至360亿美元。

外媒《巴隆周刊》指出,由于台湾的晶片以外销为主,需求减缓拖累台湾第3季出口成长年比下滑至1.36%,不如第2季的4.32%;并将台湾今年GDP成长预测由3.4%下修为3.2%,调降明年成长预测从3.4%至3.1%。

但《日经亚洲》报导,台积电是暗淡市场中难得的亮点,上季度净利增长80%,主要是因为5nm的先进制程晶片垄断。

经济部长王美花:“事实上之前台积电因为订单非常多都被追着跑,所以员工也其实是很辛苦,那业绩其实也都很好,订单也都还是很满的,所以我们应该对台湾这样先进的高科技,没有办法取代的这样的一个技术,大家应该要有信心。”

分析师Matt Bryson表示,供过于求影响最小的是苹果公司的供应商,像是全球最大晶圆代工厂台积电,在高端晶片量方面,苹果设备需求量依旧很大。

新唐人亚太电视王冠霖、赵庭誉整理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