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半導體陷寒冬?外媒:台積是難得的亮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31日訊】全球半導體產業市場低迷,外媒認為,這將拖累以晶片外銷為主的台灣出口成長。不過也有外媒點名台積電是暗淡市場中難得的亮點。

筆電、智慧型手機等電子產品需求低迷,正影響著全球晶片業。SK海力士將2023年資本支出砍半;美光則將削減明年資本支出30%;台積電把今年的資本支出預期,從年初預估的400億到440億美元,下調至360億美元。

外媒《巴隆週刊》指出,由於台灣的晶片以外銷為主,需求減緩拖累台灣第3季出口成長年比下滑至1.36%,不如第2季的4.32%;並將台灣今年GDP成長預測由3.4%下修為3.2%,調降明年成長預測從3.4%至3.1%。

但《日經亞洲》報導,台積電是暗淡市場中難得的亮點,上季度淨利增長80%,主要是因為5nm的先進製程晶片壟斷。

經濟部長王美花:「事實上之前台積電因為訂單非常多都被追著跑,所以員工也其實是很辛苦,那業績其實也都很好,訂單也都還是很滿的,所以我們應該對台灣這樣先進的高科技,沒有辦法取代的這樣的一個技術,大家應該要有信心。」

分析師Matt Bryson表示,供過於求影響最小的是蘋果公司的供應商,像是全球最大晶圓代工廠台積電,在高端晶片量方面,蘋果設備需求量依舊很大。

新唐人亞太電視王冠霖、趙庭譽整理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