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新唐人钢琴大赛 13人晋级复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31日讯】10月30日,2022第六届新唐人国际钢琴大赛纽约曼哈顿考夫曼中心莫肯音乐厅(Merkin Concert Hall – Kaufman Music Center)结束了第二场初赛。13名选手从两场初赛中脱颖而出,晋级复赛。

选手们在初赛中通过弹奏巴哈和萧邦的曲目,来展现他们的钢琴弹奏技能和对古典音乐的诠释。选手们表示,虽然有些紧张,但“非常享受这个比赛”。

13名选手进入复赛

经过一天半的初赛比赛,13名选手晋级复赛。以下是进入复赛选手的名单:

Aron Alakmeh、Aruth Masrangsan、Antonii Baryshevskyi、Boris Krivoshein、Carolina Danise、Evangeliya Delizonas-Khukhua、Jiusi Zhang、Maria Narodytska、Ilya Ramlav、Tiago Rosario、Trinity Goff、Xizhu Liang、Yung-Yi Chen

选手:非常享受这个比赛

加拿大选手Alexander Merpaw从3岁开始跟专业钢琴师的母亲学钢琴,目前在渥太华大学钢琴演奏专业学习。他对自己的初赛表演比较满意。在他看来,新唐人的钢琴大赛太独特了。

10月30日,第六届新唐人国际钢琴大赛纽约曼哈顿考夫曼中心莫肯音乐厅(Merkin Concert Hall – Kaufman Music Center)进行第二场初赛。图为初赛选手Alexander Merpaw在演奏。(连震黎/大纪元)

“对我来说,这个比赛极其特别之处在于其优先考虑(的比赛曲目)。”Merpaw说,“巴洛克、古典、浪漫时期的曲子很多都是我最喜欢的作品,参加这个比赛让我弹奏大量我喜欢演奏的曲子,所以到现在为止我非常享受这个比赛。”

Merpaw认为,只选择1900年以前的音乐让新唐人的比赛看上去“非常高贵”。

“我认为这些音乐确是我们应该优先考虑的音乐,因为巴哈、萧邦、贝多芬这些古代大师们的作品是完美的。比如巴哈的48首前奏曲和赋格曲,这种为少数人而做的音乐,他却写了这么多。”他说,“我认为这对当今社会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恢复这种类型的音乐。在我看来,这些古典音乐是完美的。”

10月30日,第六届新唐人国际钢琴大赛在纽约曼哈顿考夫曼中心莫肯音乐厅(Merkin Concert Hall – Kaufman Music Center)进行第二场初赛。图为初赛选手Aruth Masrangsan在演奏。(连震黎/大纪元)

泰国选手Aruth Masrangsan只有22岁,他从台上下来之后还在微微发抖。“我特别紧张,我现在也在紧张着。”

Masrangsan说,这是他第一次来纽约,第一次在这个音乐厅演奏,虽然钢琴和音响效果都是一流的,但是初赛的曲子对他来说是一个挑战。

Masrangsan从13岁开始学习钢琴,曾在钢琴岛大赛中荣获一等奖;目前他在荷兰海牙皇家音乐学院就读。他从脸书上得到新唐人比赛的消息,他表示自己想来参赛,不为名次,只为提高。

他说,新唐人比赛专注于古典音乐这一点让他印象深刻。“我认为古典音乐在当今社会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特别是科技日新月异的时代,(古典音乐)是让我们在这个多产的时代中学会放慢速度的一件事;(古典音乐)帮助我成就了自己,而不必非要跟上别人的脚步。”

Masrangsan很喜欢新唐人比赛的气氛,他表示,跟他所期望的一样。

10月30日,第六届新唐人国际钢琴大赛在纽约曼哈顿考夫曼中心莫肯音乐厅(Merkin Concert Hall – Kaufman Music Center)进行第二场初赛。图为初赛选手Carolina Danise在演奏。(连震黎/大纪元)

28岁的意大利选手Carolina Danise身穿一件花色的礼服,在弹奏每一支乐曲前她都要抬起头来,深呼吸一下。

“在舞台上保持镇静和呼吸是非常重要的。”她说,“有时候你呼吸不顺畅,你的心跳会加快,这就会引发错误,所以我要保持呼吸和冷静。”

身为意大利和阿根廷混血的Danise出生于那不勒斯,从小就开始在国际上拿奖。在过去的几年内,她在很多欧洲国家的著名剧场中以独奏钢琴家的身份演出。音乐媒体把她评价为一个成熟、热情而富于感染力的钢琴家。Danise也是在脸书上得知新唐人比赛的消息的。

“这里简直太棒了,氛围非常好,让你感觉自己像一个明星一样,钢琴也是一流的,舞台也是超级棒,再加上这个城市,整体的一切都特别好,我得到了很大的激励,非常享受在这里的时光。”

Danise说,尤其是新唐人比赛的音乐特点,让她感觉与众不同。

“因为现在我有一点感觉,就是古典音乐似乎在消亡,所以这个比赛是给年轻人介绍古老的古典音乐的一个好机会。”她说,尽管大老远从欧洲赶来,要准备一大堆材料申请签证,她还是来参赛了。

10月30日,第六届新唐人国际钢琴大赛在纽约曼哈顿考夫曼中心莫肯音乐厅(Merkin Concert Hall – Kaufman Music Center)进行第二场初赛。图为初赛选手Soyon Youn在演奏。(连震黎/大纪元)

正在德国攻读音乐博士学位的韩国选手Soyon Youn表示,是新唐人“友善”和“没有压力的”气氛让她在初赛中发挥出自己的水平。

“我热爱古典音乐,贝多芬的古典音乐对于我们国家,对于我们社会都是重要的。”她说,“能在比赛中弹奏贝多芬或者浪漫时期的音乐,对我既是喜爱的事情,又是个挑战。”

选手对指定曲目理解不尽相同 但无一不喜爱

很多初赛选手表示,新唐人的比赛对他们来说最有挑战性的一部分,也是最独特的一点,同时也是最让他们着迷的一件事情就是大赛的指定曲目《神圣之旅》。有人说这是他音乐生涯中第一支“指定曲目”,有人说这是他的最爱。而短短的45天时间的准备时间,让每个参赛者拿出十二分的精力来专心练习。他们都表示从中体会到了很多东西。

“这首曲子对我是超级挑战。”泰国选手Masrangsan说,“这是我在比赛中碰到的第一支指定曲目,我以前不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准备一支曲子,所以学习这些音符就很难,对我是一个挑战。”

Masrangsan感觉,这个曲子就像他将成为一名钢琴家的音乐之路一样,是一条“神圣之旅”。

“从一个卑微的起点,一点点地训练,一步一步地朝目标迈进,最后达到一个专业的生涯。”他说,“因为这是我的第一支指定曲目,所以我比以往对待任何曲目都专注,专注到似乎达到了精神的层面。我真的非常专注地练这首曲子。”

意大利选手Danise是如此喜欢这首大赛指定曲目,她希望能够将其纳入到自己的演奏曲目当中,“这对公众和我都是一个好主意”;同时,她发现在弹奏这首曲子的时候,她感到一种宏大的空间,似乎她在为很大的观众群在演奏。

“我在其中发现了很多东西,我不知为什么,我的声音放开了很多,因为我想听到所有的声音,不只是在我的钢琴上,而是很远。所以我想像是一个大的观众群,而我坐在大厅的最后一个座位上在演奏这个曲子,不知怎么一切都变得更加开放,我本人也变得更加宏大。”

让Danise感到奇妙的是,这明明是一首中国乐曲,而其中却揉合了欧美的主题。

“听起来相当动听,因为就像你在弹奏不同两种乐器一样,真是酷。”她说,而且她在其中还感受到了“创世”等信仰主题,而在她自由创作的时候,很多画面涌现到脑海中,比如很多欧洲看不到的亚洲服装上的色彩,而她则似乎在加入一些不同的元素,像在一间屋子中分成不同的舞蹈组,却都是中国舞蹈,“真是非常棒的体验。”

韩国选手Soyon Youn说,“我爱比赛的指定曲目”。

“她将很多不同的东西结合在一起,而且是传统的旋律,非常美。”她说,“我体会到一些精神层面的时刻,太美了,我解释不清,但是这个经历很特别,我认为这个曲子是美妙的,美好的。”

加拿大选手Merpaw称赞指定曲目是一首“伟大的”、“不朽的”作品。对于他来说,要在45天内学会这曲目,是件艰苦的工作。

“我每要练习这个曲子的时候,我都花一些时间去看神韵网站,从那些不同的曲子上学习。”他说,“虽然那些曲子和这支不同,但是很多视频上都有同样类型的音乐,所以对我帮助很大。”

Merpaw注意到,这支曲子的第八小节上有标注说,让选手自由创作。

“我发现了很多美丽的时刻。她将不同的旋律融合到一起,创作了这首不朽的巨作——我认为对我来说是一个最好的体验。”Merpaw说,“在我必须学习这些音符,而且必须将所有的一切连为一体的过程中,确是一个非常棒的经历和美妙的过程。”

复赛时间:2022年10月31日(周一)上午10点;中港台时间:10月31日晚间10点。

新唐人国际钢琴大赛干净世界频道

复赛直播
https://www.ganjing.com/zh-TW/live/1fc5nnu95vlsDx2mRSZmaKEdq12f1c
决赛直播
https://www.ganjing.com/live/1fc5oi8sphp3I6EvgTpgAYnmR1em1c
演奏会&颁奖直播
https://www.ganjing.com/live/1fc5omtpjvp1xJbovs2i981kT1ng1c<
YouTube频道
复赛直播
https://youtu.be/ogvyrEhq-PI
决赛直播
https://youtu.be/WjB9zZaHWms
演奏会&颁奖直播
https://youtu.be/9DUCCFuWlXw

订票热线:2125013330订票网站:https://tickets.kaufmanmusiccenter.org/5085/5148

比赛详情可见:https://competitions.ntdtv.com/piano/chinese/

(特意记者施萍纽约报导/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