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导弹和间谍成为习近平新任期的首要事务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30日讯】在中共二十大上获得连任的习近平带领新一届政治局常委,到陕西延安市做实地考察,延安是毛泽东和共产党起家的地方,因此这次考察被认为具有象征意义,引起各界关注。

《华盛顿邮报》发表评论文章,认为大权在握的习近平站在毛泽东曾经待过的窑洞里,向他刚刚组建的团队(中共政治局常委)强调要“发扬延安精神”,“要忠诚、努力和奉献”,将延安精神描述为“开创性的自力更生和艰苦奋斗”,显示习近平是想要和1940年代一样保持“战斗精神” 。

评论文章认为,从中共二十大上选出的中共中央委员的资历,可以看出习近平下一任期的打算和计划。为了应对来自美国的压力和对台湾的领土主张,习近平首先以发展军事先进技术为标准任命手下;其次,提拔具有军事实战经验的军队将领,以应对打算攻占台湾的策略;最后,打破常规,提拔中共国安部长进入政治局,以间谍手段监控和清洗国内的反对势力,渗透和对抗国外的各种压力。

习近平在中共二十大上强调中国面临严峻挑战,认为安全问题与经济问题是统一的,并呼吁“团结一致”克服困难。 这次会议让习近平独揽大权,把政治对手都赶下台,获得晋升加入政治局24 名委员中的13 人,大多数人与习近平有密切的个人关系,还有的是具有安全和军事技术专长或经验。

其中,马兴瑞、张国清、李干杰、刘国中和袁家军五个人都在在中共的国营军工企业工作过,负责中国在太空飞行领域迅速赶超美国,并为军队扩大军火库、常规导弹和核导弹。

现任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曾在德国学习航天技术,袁领导了一个计划,该计划于 2003 年将第一位中国宇航员送入太空。刘国中在华东理工大学主修火炮系统保险丝的设计和制造,后来在中国最早的炸弹和导弹工厂工作。

欧亚集团(Eurasia Group)高级中国分析师尼尔·托马斯(Neil Thomas)表示,这些晋升反映了习近平对科技和创新的重视,目的是摆脱西方对核心技术的制约。

政治局任命的另一个主要问题是台湾,在二十几个中央委员中,有15人与台湾有某种联系,要么曾经管理海峡两岸的商业联系(这是中共对台湾的软渗透政策),要么直接是军队将领 ,负责东部海岸军事要务。

斯坦福中国经济与制度中心高级研究学者吴国光说,习近平强调他继承了毛泽东的传统,“在他的领导下,就像在1940年代毛泽东的领导下一样,党将能够得到他们想要的任何东西”。

吴国光认为,尽管中国的全球影响力日益增强,但习近平仍然担心增长放缓,以及与西方工业化经济体的密切联系会削弱党的权力控制。

吴国光曾在 1980 年代担任改革派中共领导人赵紫阳的顾问,直到他在 1989年天安门抗议。 “习近平雄心勃勃。 用他自己的话说,他想要中国(中共)称霸世界,为此,中国需要更强大”。

对东部战区司令何卫东的提拔,显示出习近平在台湾问题上的政策走向,65岁的何卫东从370多名中央委员会委员一跃成为政治局委员。

72岁的张又侠已经超过非正式的退休年龄限制,退休年龄是68岁,习近平仍然保留张又侠,并把他任命为中共中央军委第一副主席。分析人士认为,是因为张又侠参加过1979年中越战争,有实战战争经验。

台湾智库国防与安全研究所国家安全研究主任沈明室表示,人事变动似乎表明习近平对台湾“失去耐心”。

另一个打破常规的决定是对国安部长陈文清的任命,陈文清从中共国安部部长升任中共中央政法委书记,进入中共中央政治局,成为政治局委员。这是自 1980 年代中国国家安全部成立以来,作为间谍头子的国安部部长首次成为政治局委员。 陈文清是习近平用来清洗腐败和竞争对手的主要干将。

斯坦福大学的学者吴国光说,这次晋升表明习近平的中共“间谍上台了”,就像苏联的克格勃一样。 他说:“现在看来,习近平真的想利用这个制度来控制社会力量,还要在监视政治精英和外交关系中发挥作用。”

台湾淡江大学中国研究学者洪耀南表示,习近平对安全的重视反映了他高度集权统治的困境。 他将其称为“毛泽东陷阱”,习近平要么需要像斯大林那样加强内部控制,要么追求疯狂的民族主义和侵略。

“随着习近平处于一个越来越小的决策圈的中心,做出错误决定变得越来越容易。”洪耀南说。

(记者李郦编译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