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導彈和間諜成為習近平新任期的首要事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30日訊】在中共二十大上獲得連任的習近平帶領新一屆政治局常委,到陝西延安市做實地考察,延安是毛澤東和共產黨起家的地方,因此這次考察被認為具有象徵意義,引起各界關注。

《華盛頓郵報》發表評論文章,認為大權在握的習近平站在毛澤東曾經待過的窯洞裡,向他剛剛組建的團隊(中共政治局常委)強調要「發揚延安精神」,「要忠誠、努力和奉獻」,將延安精神描述為「開創性的自力更生和艱苦奮鬥」,顯示習近平是想要和1940年代一樣保持「戰鬥精神」 。

評論文章認為,從中共二十大上選出的中共中央委員的資歷,可以看出習近平下一任期的打算和計劃。為了應對來自美國的壓力和對台灣的領土主張,習近平首先以發展軍事先進技術為標準任命手下;其次,提拔具有軍事實戰經驗的軍隊將領,以應對打算攻占台灣的策略;最後,打破常規,提拔中共國安部長進入政治局,以間諜手段監控和清洗國內的反對勢力,滲透和對抗國外的各種壓力。

習近平在中共二十大上強調中國面臨嚴峻挑戰,認為安全問題與經濟問題是統一的,並呼籲「團結一致」克服困難。 這次會議讓習近平獨攬大權,把政治對手都趕下台,獲得晉升加入政治局24 名委員中的13 人,大多數人與習近平有密切的個人關係,還有的是具有安全和軍事技術專長或經驗。

其中,馬興瑞、張國清、李干傑、劉國中和袁家軍五個人都在在中共的國營軍工企業工作過,負責中國在太空飛行領域迅速趕超美國,並為軍隊擴大軍火庫、常規導彈和核導彈。

現任浙江省委書記袁家軍曾在德國學習航天技術,袁領導了一個計劃,該計劃於 2003 年將第一位中國宇航員送入太空。劉國中在華東理工大學主修火炮系統保險絲的設計和製造,後來在中國最早的炸彈和導彈工廠工作。

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高級中國分析師尼爾·托馬斯(Neil Thomas)表示,這些晉升反映了習近平對科技和創新的重視,目的是擺脫西方對核心技術的制約。

政治局任命的另一個主要問題是台灣,在二十幾個中央委員中,有15人與台灣有某種聯繫,要麼曾經管理海峽兩岸的商業聯繫(這是中共對台灣的軟滲透政策),要麼直接是軍隊將領 ,負責東部海岸軍事要務。

斯坦福中國經濟與制度中心高級研究學者吳國光說,習近平強調他繼承了毛澤東的傳統,「在他的領導下,就像在1940年代毛澤東的領導下一樣,黨將能夠得到他們想要的任何東西」。

吳國光認為,儘管中國的全球影響力日益增強,但習近平仍然擔心增長放緩,以及與西方工業化經濟體的密切聯繫會削弱黨的權力控制。

吳國光曾在 1980 年代擔任改革派中共領導人趙紫陽的顧問,直到他在 1989年天安門抗議。 「習近平雄心勃勃。 用他自己的話說,他想要中國(中共)稱霸世界,為此,中國需要更強大」。

對東部戰區司令何衛東的提拔,顯示出習近平在台灣問題上的政策走向,65歲的何衛東從370多名中央委員會委員一躍成為政治局委員。

72歲的張又俠已經超過非正式的退休年齡限制,退休年齡是68歲,習近平仍然保留張又俠,並把他任命為中共中央軍委第一副主席。分析人士認為,是因為張又俠參加過1979年中越戰爭,有實戰戰爭經驗。

台灣智庫國防與安全研究所國家安全研究主任沈明室表示,人事變動似乎表明習近平對台灣「失去耐心」。

另一個打破常規的決定是對國安部長陳文清的任命,陳文清從中共國安部部長升任中共中央政法委書記,進入中共中央政治局,成為政治局委員。這是自 1980 年代中國國家安全部成立以來,作為間諜頭子的國安部部長首次成為政治局委員。 陳文清是習近平用來清洗腐敗和競爭對手的主要幹將。

斯坦福大學的學者吳國光說,這次晉升表明習近平的中共「間諜上台了」,就像蘇聯的克格勃一樣。 他說:「現在看來,習近平真的想利用這個制度來控制社會力量,還要在監視政治精英和外交關係中發揮作用。」

台灣淡江大學中國研究學者洪耀南表示,習近平對安全的重視反映了他高度集權統治的困境。 他將其稱為「毛澤東陷阱」,習近平要麼需要像斯大林那樣加強內部控制,要麼追求瘋狂的民族主義和侵略。

「隨著習近平處於一個越來越小的決策圈的中心,做出錯誤決定變得越來越容易。」洪耀南說。

(記者李酈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