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顾警告走险棋 德拟批准中资收购本国芯片厂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28日讯】在前一天刚批准中资企业收购“汉堡港”股份后,10月27日有消息传出,德国政府即将批准中资企业收购德国芯片工厂,引发新一波国安威胁担忧。

10月27日, 德国《商报》报导,预计再有几周,德国政府就会批准北京赛微电子的瑞典全资子公司Silex,对德国半导体公司埃尔默斯(Elmos)芯片厂的收购。

在美国严厉限制中共获取芯片技术和芯片进口之际,这项违背德国情报机构警告的交易,格外引发关注。

埃尔默斯拥有全球领先的汽车半导体芯片的生产技术,对埃尔默斯的收购,将填补中共对此类芯片的内需和外销。

国际事务评论员唐浩:“更重要的是这些芯片与技术,会不会辗转被中共挪到军事用途。中共最擅长‘以民需掩饰军需’,用民营企业名义对海外采购技术与产品,再偷偷转手给军方使用,借此规避国际社会对中共军方的制裁或管制。”

外界的这一担忧并非空穴来风,因为这项收购案的大老板“北京赛微电子”,背景相当耐人寻味,其另一家子公司“耐威科技”,与中共军方联系密切。

国际事务评论员唐浩:“特别是赛微电子的子公司‘耐威科技’,做的是卫星导航生意,不但生产北斗卫星的导航设备,还获得官方的武器装备生产许可证,跟中共军方和中科院有大量生意往来,他们为军用的无人机、导弹、飞机和汽车生产产品。这一点才是真正值得深入警戒的区域安全隐患。”

国际事务评论员唐浩认为,德国陆续出售汉堡港的股权以及芯片公司给中方,与美国的国际战略明显背道而驰,同时也违背欧洲反共的主流民意。不排除德国当局已跟中共达成了某种私下交易,例如通过中共之手购买俄罗斯的廉价天然气等能源。

但作为欧洲经济的重要驱动力,加深对中共的依赖程度,对德国乃至欧洲都会是一步险棋。

国际事务评论员唐浩:“德国与中共密切往来,对中共来说等于是在欧洲打出了一个突破口,让中共有机会突破国际围堵,进一步在欧洲渗透与扩张。如果有更多欧洲国家跟进的话,那就会削弱欧洲国家抵制中共的力量,同时也可以分化欧洲与美国之间的联盟合作。”

新唐人电视记者林一美国纽约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