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党史专家司马璐揭秘中共(25):朱德

整理:袁斌

了解中共历史的人都知道,历史上朱德毛泽东是并列的,人称“朱毛”。司马璐说,“毛泽东初上并冈山是不懂军事的,朱德是云南讲武堂出身,后来又在德国正式学过军事。彭德怀上井冈山带的是国民党受过正式训练的部队。林彪出身黄埔军校是蒋介石的学生,最年轻。毛泽东领军,最初依靠朱德,后来用彭德怀制朱,再后来又以林彪制彭,毛在治军方面惯用‘将将之道’。”

但遵义会议以后,“朱毛”的提法在中共文件中消失了。有人说到朱德对红军的创造与贡献,朱德一定赶快纠正说:“党的武装斗争的开创和发展,是在毛泽东同志的正确领导下取得的。”1935 年 12 月的瓦窑堡会议,毛泽东正式成为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握有中共军事的最高决策权。朱德虽然名义上是总司令,此后经常留在延安,彭德怀以副总司令的身份,根据毛的指示,直接指挥红军及其后的八路军。朱德变成了一个高级参谋,也可以说是个闲人。

司马璐眼里,朱德、彭德怀和林彪政治头脑都不简单,朱德最早看出毛泽东要做皇帝,绝不露口风,中共取得全国政权,朱德以明初朱元璋得天下大杀功臣为训,以打猎,种兰花安度晚年。彭德怀在抗战期间,就爱谈中国战后治国,需要民主。林彪在抗战时,蒋介石一度不愿接见周恩来,国共谈判几乎中断,毛改派林彪为代表,林与蒋会谈十分愉快,中共获益不少。

中共有一幅油画,朱德和周恩来等宣布南昌起义,由于违反历史真相,1961 年朱德参观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时,笑对江西省委书记杨尚奎说:“这大槪是艺术家的想像吧?”因为他自己明白这段历史,南昌骚动时,朱德是南昌公安局长,负责与国民党周旋,7 月31 日夜,朱德用一群妓女包围着国民党高级军官把他们灌醉了,所以次日暴动得顺利进行,但他不是南昌暴动的直接指挥者。

(作者提供/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