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商天下】日圆贬物价涨 日本经济步履艰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26日讯】大家看到,目前全球不少国家,都在遭遇通货膨胀和货币贬值的双重打击。一边是英国刚刚改弦易辙,英镑、英债稍稍缓和;但现在另一边的日本,又迎来了挑战,不仅日圆暴跌,通胀也创下了31年来的新高,成为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

而在日圆市场的巨大波动下,曾经搅动汇市的“渡边太太”又重现江湖,借机套利,那么,这个“渡边太太”是何方人士?面对动荡的汇率市场,日本当局又是否会出手干预呢?

一直以来,日本政府实行货币宽松政策,也因此,目前的日圆贬值、物价上涨,让日本政府处在了两难境地。那么,如果政策转向,是否会引发金融危机呢?也有分析认为,日本正在制造另一个大型危机,这是指什么?又会给全球经济造成怎样的波动呢?我们今天就来谈谈这些话题。

我们先从近期日圆汇率的行情说起。

自从美联储加息以来,美日利差就不断扩大,日圆,从3月初的115日圆兑1美元一路下行,直到上周五,已经跌到了151.94日圆兑1美元,创下32年来新低。随后,又突然出现拉升,外界猜测,这可能是日本当局在外汇市场,通过购买日圆、抛售美元,出手进行了干预。也有外汇分析员估计,日本为了干预汇市,可能动用了大约300亿美元。

也许有人会想,一次就动用这么多美元,日本会不会伤筋动骨呢?其实不用担心,因为日本外汇储备的家底儿很厚实,超过万亿美元,所以,为了维持汇率稳定,动用几百亿甚至上千亿,应该还不是什么大问题。

现在,我们再来看看这几天日本汇市的情况。

可以看到,最近日圆对美元,就像是坐过山车一样起起落落,上周四和本周一都出现过很类似的情况。

星期一早晨,日圆汇价一度低见149.69,跌幅超过1%,之后返回145日圆价位,然后又徘徊在148日圆的水平区间。截至节目录制之前,美元兑日圆报148.91日圆,日内振幅将近3%。

虽然这一次,日本官方没有证实进行了干预,但是从汇价的走势来看,不排除出手护盘的可能。这一点,我们从日本高层官员发表的一些言论也能做出一些判断。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提到,外汇市场的稳定至关重要,汇率应该反映经济基本面。如果日圆稳定贬值,总体而言对经济有利,但是近期,日圆是突然贬值,增加了未来的不确定性,让企业难以做出规划,就不利于日本经济了。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也在22日访问澳洲时提到,日本政府将会采取“适当措施”,因应汇市过度波动。岸田文雄说:“日本不能容忍投机交易引发的过度波动,会抱持强烈的紧迫感,关注外汇市场的发展。”

不过,从日圆下行的趋势来看,即使有日本政府的干预,日圆贬值的趋势也没有减缓。

那么,如果按照岸田文雄的说法,是市场投机的因素,导致了日圆汇率大幅波动并且暴跌,这样的话,难道是在说,日本政府和投机方,曾经在汇市有过激烈的交手吗?那这些投机方是谁呢?又是如何投机的呢?

渡边太太”重出江湖

我们知道,在过去几十年,日圆一直是市场公认的避险货币之一,尤其在日本政府维持低利率的情况下,日圆融资成本,可谓是避险货币中融资成本最低的,再加上流动性好,此前,日圆一直是金融市场上做套息交易的货币之一,国际市场也热中于交易日圆资产。

所以,在过往的2008年金融危机,2015年的股灾等时刻,日圆都曾经作为避险资产而出现了升值。可是,到了今年,行情却发生变化了。

俄乌战争开始了,这场战争也促使通胀之火蔓延全球,尤其是在美联储加息之时,日本政府,为了维持低利率,选择了逆向而行的持续宽松政策。

在这种形势下,随着美联储的加速加息,日美利差持续扩大,这就造成,日圆面临更多的抛售,资金流向了美元或是其它的高息货币,而日圆则是一路下走。当然,这样的贬值,是日本政府期望的一种稳定的贬值方式,有助于增加出口方面的竞争力。

然而,面对利差,在外汇市场上曾经名噪一时的“渡边太太”重出江湖,似乎又开始活跃起来,那么,“渡边太太”是谁,她的出现,又意味着什么呢?

从20世纪90年代起,日本国内长期执行超低利率甚至零利率政策,这一政策促使掌握家庭财政大权的日本主妇们,从靠银行利息理财的方式转向了炒汇。一些日本家庭,借贷利率低的日圆,然后兑换成外币,再透过投资高收益的海外资产,赚取利差收益,以此套利。

当时,这些主妇占据了日本外汇保证金市场将近三分之一的成交量,在全球外汇市场上呼风唤雨。于是,人们就用日本的常用姓氏“渡边”,给这个主妇投资群取了个名,因此,英国《经济学人》杂志,就将这些进行外币交易的投资者称作了“渡边太太”。

其实作为散户,每一位“渡边太太”的储蓄金额都不会很大,但是当这些“渡边太太”们的行动一致时,就会给汇率市场带来冲击。

除了“渡边太太”,其实还有一些外汇交易员,他们的套利行为,也会引发日圆汇率的波动。这些交易员,如果他们大量借日圆去炒股票、炒大宗商品时,也会让日圆承压,汇率下走;而当他们将资金转回日圆时,又会让汇率上升,造成波动。

那么,加剧日圆的贬值幅度,为什么是不利呢?有外汇分析师认为,原因是,这会吸引太多投机的资金去吸纳,就是借日圆然后再去投资其它国家的货币,但是,一旦这个过程反转的时候,又会让日圆升值,然后,会出现黑洞的那种吸纳效应,这会情形就会比较可怕。

也就是说,当日圆不断贬值时,“渡边太太”这种套利交易会重新升温,也就是外资,会借便宜日圆投资汇率狂升的货币,而一旦趋势反转,很可能会引爆全球股灾。

接下来,我们再来看看日本物价的情况。

从公布的数据来看,9月份,日本的全国核心消费物价指数,已经升到了3%,其中不包括波动较大的新鲜食品,但包括石油产品。这个3%的幅度,比8月份时的2.8%的升幅要更进一步,如果扣除上调消费税的影响,那就是1991年8月以来的最大升幅。

虽然,日本的这个通胀率,和欧美国家接近2位数的通胀率相比并不高,但是,这和日本自己相比,已经是31年来最高的通胀水平了。

日本政府一直希望结束通货紧缩,并将通胀的目标设定在2%,但是这一次出现的通胀,并不意味着经济基本面得到了改善。

日本财务大臣铃木俊一就表示,日本通胀,是由全球大宗商品通胀和日圆走弱带动的。

我们看看日圆贬值,以及日本的进口和输入性通胀,给日本带来了什么影响?

常看日剧的朋友,应该都知道,日本人喜好喝酒。可是,现在,日圆对美元大幅贬值,也推高了包括酒类等民生商品的价格。

美国农业部的数据显示,日本消费的葡萄酒中有将近七成来自进口。有业内人士就提到,美国的葡萄酒生产商正在提高价格,所以,自己所在的公司,也在9月份将分销价格全面上调了10%。水涨船高,一位酒吧经营者提到,上个月,她在东京的酒吧也把进口葡萄酒的价格上调了大约10%。

面对酒类价格的上涨,有业界人士就说,东京的餐厅不点酒的消费者增加了,顾客花钱变得很谨慎。日本酒商则说,“玻璃杯空了一半”。

这种酒类涨价引发的消费下降,恐怕是众多消费品的一个缩影。而这也是日本政府不愿意加息的原因之一。因为物价上涨抑制了消费,导致社会消费需求减少,如果再提高利息,恐怕会让消费进一步收缩,这对日本经济可不是个好事儿。

日本央行审议委员安达诚司就提到,货币政策要以稳定实现2%的通胀率为目标。现在日本物价上升的速度比想像中快,外部需求冲击容易影响经济,随着日本经济下行风险的增加,需要对货币政策转向紧缩保持谨慎,因为货币紧缩将会削弱需求,让日本重陷通缩的风险增加。他认为,目前最好的办法,就是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高盛也都预测,日本政府对收益率曲线的控制,仍将会保持不变。

日本政府实行超宽松政策,维持低利率,目标就是,要将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定在0.25%,也就是零左右。但是,随着通胀越演越烈,全球范围内利率和收益率都在上升,日本的政策,也正在被市场推向一个失控点。

不过,赌性巨大的资本市场上,既然有赌日本央行不会加息,坚守0.25%的低利率目标,也自然会有人赌日本央行未来会放弃坚守,转变策略。我们看看日圆一波一波跳水的行情,不难想像,市场上正有一批投资人在逼着日本政府转变策略。

摩根大通则提醒,投资者最好为此做好准备,日本央行对殖利率的控制,正在进入“最后阶段”。

《华尔街日报》的一篇评论文章则提到,在日本,市场与央行的角力还没有结束。

政府债务高企 紧缩宽松两难

那么,如果日本现在放弃收益率曲线的控制,让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涨,会发生什么呢?

目前,日本债务高企,经济数据库CEICE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1日,日本政府的债务,是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31%。如此巨大的债务,如果现在日本退出宽松政策,利率可能就会过快上升,那么,在经济放缓的背景下,日本政府的还债压力增加,势必会导致日本财政面临挑战。那么,会不会重演9月底时英国的情况呢?就是英国政府在推出大幅减税方案之后,英国的汇市、债市遭遇双杀,甚至危及到了养老金。

并且,这个影响还不仅限于日本市场,如果日本政策转向,可能还会引发日圆的快速反弹,那么资金,则会从美国国债等海外市场回流日本,会进一步推动全球债券市场的下跌。

瑞银的报告指出,日本央行的政策调整将会提振日圆,但是会对日本投资者大量持仓的债券市场,包括澳洲、法国和美国等,造成巨大冲击。这家瑞士银行还表示,更极端的情形,是可能导致日本股市进入熊市,并使美国和欧洲的股市也都下跌10%。

所以,在目前的情况下,市场也正在目不转睛地看着日本,会不会是下一个引爆金融危机的导火线。

财商经济研究所
策划:宇文铭
撰文:李沺欣
编辑:宇文铭、蔚然
剪辑:曲歌
监制:李松筠
订阅《财商天下》:https://bit.ly/2XuEbjP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