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鹏直播】习家党惊吓华尔街 李强坐上火山口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25日讯】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时事天天聊》。今天是美东时间10月24日,京港台时间10月25日。

今天焦点:华尔街“喜迎”二十大;中国股市暴跌;世界如何看二十大结果?美媒为李强洗地;北约警告俄罗斯不要为使用核弹找借口。

今天(10月24日),中国公司股票在陆、港、美国均上演滑铁卢般的黑色星期一,习近平的“习家党”这一次真的吓住了华尔街。刚刚发布的GDP数据为何难以稳住投资人?《中国基金报》的记者感叹:“原因是我们能写的吗?”

国际社会到底如何看待中共二十大结果和经济前景?日本亲共媒体惴惴不安,《华尔街日报》却出现为李强洗地文章。

中国股票黑色星期一 记者:“原因是我们能写的吗”?

港股遭遇黑色星期一!恒生指数24日早盘起,就一路狂泄,盘中最多曾暴跌跌1,128点,逼近15,000点的整数关卡。尾盘稍有回升,但仍重挫1,015.33点,收报15,195.79点,跌6.26%,继续创下13年新低。

其中,中国科技股是重灾区,美团挫近15%,阿里巴巴、腾讯跌逾11%。恒生科技指数重挫9.7%,报2,801点。

最终,衡量在香港上市的中国股票的恒生中国企业指数暴跌7.3%,创下自1994年该指数成立以来,任何一次共产党代表大会的最差表现。

人民币汇率也出现暴跌。离岸人民币今天首次跌破了7.3,在岸人民币也跌了0.6%,至2008年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中国A股,也惨不忍睹,在开盘短暂上扬以后,迅速进入了下跌通道,上证指数后盘跌破了3,000点大关,重挫2.02%,收盘于29,977.56点,而深圳成指大跌2.05%,创业板指数重重摔落2.43%。

我们知道,中国A股是受到中共当局严格控制的,希望通过股市的欣欣向荣来释放良好的政治前景。在中共二十大之前,基金内部就传出监管当局要求机构不能高额卖盘,否则会遭到调查和严惩。但即使这样,我们看这次也暴跌,还打破了3,000点心理界限。

对此,《中国基金报》记者感叹:“今天的大跌原因是我们能写的吗?”

实际上,就在北京时间周一上午9:30,中共统计局还放出利好消息,称中国的经济产出同比增长3.9%,而这超出了西方经济学家的预期,他们原本估计大约是3.5%。因为上海封城,中国第二季度的经济同比增长0.4%。

为什么这个利好没有打动市场?

美国和欧洲股市周一出现了上涨,这是因为美国经济降温的迹象引发了对美联储将放慢加息步伐的期望。9月份,外界普遍认为美联储可能再加息0.75个百分点,但美联储最新释放的信号,似乎是只加息0.25-~0.5个百分点。

然而,就像作家朱自清在他的散文《荷塘月色》里写的那样,“热闹是他们的,我什么也没有”。这番上涨和中国概念股并没有关系。

代表中概股的纳斯达克金龙中国指数,盘前即暴跌,开市后一度跌幅超过了20%,截至今天收市,跌幅依然接近15%。跌得最惨的,是中国科技巨头阿里巴巴、腾讯和美团,均下跌超过 11%。其中,拼多多一度下跌超过33%,新东方和bilibili跌超21%,京东跌近20%,百度和阿里巴巴跌约19%。

事实上,纳斯达克金龙指数最近一直在下跌,最近五天的跌幅超过了21%,最近一个月跌幅超过31%。而香港恒生指数,也从一年前的26,000多点,到今天靠近15,000点大关,跌了近一半。倒退回香港1997回归的第一个交易日,恒生指数开盘15,346点,今天开盘15,440点。收盘15,195点。这显示,外界的心理恐慌不安程度,已经堪比25年前。

华尔街如何解释这番暴跌呢?他们说这和中共二十大结果是绑在一起的:

其中,美国骏利亨德森投资公司的新型市场投资经理Ales Koutny对路透社说,中共新领导班子“显示中国正从经济务实主义向政治意识形态转变”。他预测中国的年经济增长率将跌到2%~3%。

高盛投资公司分析师星期天在写给客户的信中说,中国最高层缺乏有知名度的市场经济改革者,意味着中资公司海外证券面临的风险“短期内可能会持续高企”。

彭博社则认为,投资者仍然怀疑习近平及其盟友是否会寻求民营企业的复兴。金士顿证券有限公司研究部执行董事Dickie Wong表示:“香港市场出现恐慌性抛售。虽然中国公布的宏观数据好于预期,但随着领导层改组和紧张局势,市场正在走低中美之间的关系继续拖累市场情绪并增加不确定性。”

“目前的市场情况可能是我职业生涯中见过的最糟糕的情况。市场情绪甚至比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还要糟糕。”奕丰环球市场副总裁Harris Wan表示。

“前景依然黯淡”,凯投宏观高级中国经济学家朱利安‧埃文斯-普里查德周一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中国在不久的将来不可能取消其零疫情政策,我们预计在2024年之前不会有任何有意义的放松。”

他说,加上全球经济进一步疲软和中国房地产持续低迷,所有不利因素将继续给中国经济带来压力。他预计,今年中国官方GDP仅增长2.5%,2023年增长3.5%。

一个中国财经界的资深记者,也跟我说“惨啊,大脱钩要开始了。”

李强坐上火山口?华日出现洗地文章

10月23日,习近平带领清一色的习家军亮相,让外界跌破了眼镜。《自由时报》有一篇文章的题目很有意思,叫做“习近平和他的6个小矮人”,表达其他常委只是习近平的执行团队。我在昨天的节目中也说过,习在党内清除了温和派、元老帮,赢家通吃,更把他的很多看起来极端的政治、经济和社会治理思想写入了党章,这意味着中国未来的震荡风险加大,国际关系也更加紧张。

这也导致国际资本大规模撤出,我们刚刚讲到股市暴跌,分析其中动因可以发现,外资银行正在无差别卖出A股股票。港股和中概股,其实背后的大部分资金,也来自于以华尔街为主的国际资本。所以,我说华尔街这一次真的是被吓尿了,不知道小粉红是不是可以高兴了?

人们还发现,平时比较亲共的几个日媒,这一次也忍不住纷纷表示,中国的未来堪忧,经济将要崩溃,将变得更加独裁专制。

目前,外界最关注的是即将成为中共总理的李强,如何在习近平的各种政策下跳舞。按照惯例,李强将在2~4个星期内得到任命,然后在中共两会之前的几个月,和现任总理李克强进行实际性的任务交接。

路透社今天有一篇文章,分析李强将面临的重振中国经济的艰钜任务。称李强别无选择,只能加大刺激力度。称习近平的新领导班子震动了市场,周一的香港股市暴跌,中国股市下跌,人民币走弱,是因为习近平对意识形态的重视,加剧了人们的担忧。

一名中国政策消息人士告诉路透社:“新冠疫情防控措施短期内不会大幅放松,楼市短期内不会回暖,改革派已被彻底消灭,打击了投资者信心。”

该消息人士补充说:“新的经济团队将别无选择,只能在明年采取大规模刺激措施来支持经济,重点是投资和大项目。”

中共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说,“我们面临着预期和信心减弱的问题,如果我们不能振兴经济,那就是空谈。”

但是,李强遇到的最大麻烦是习近平的野心。习近平在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要在本世纪中叶,把中国变成全球大国,按照我们之前的分析,实际上这意味着超越和战胜美国,而这可能导致双方战争冲突。

花旗分析师认为,在地缘政治风险不断上升的情况下,随着国家安全升至历史最高水平,如何在发展与安全之间取得平衡,可能是未来几年中共领导层面临的最重要问题之一。

这也必然会发生很多人经常说的,中南海北院(国务院)和南院(中共中央)之间的矛盾。

从名义上来看,李强将主管国务院,协调各部委,包括央行中国人民银行。但实际上,习近平早已通过出任中共中央各种小组的组长方式,把重大经济决定权置于自己的控制下,极大地稀释了国务院总理的职权。所以,之前的李克强已经是中共最弱势的总理。预计李强的日子将更加难过。

因为,对如何推动国家和经济发展,习近平可能会更尊重自己的观点。他会优先考虑政治目标,而不是采取更务实的措施来确保经济的强劲复苏。

习近平在二十大讲话中提出的优先事项,包括规范“财富积累机制”,被广泛解释为希望在社会中更平均地分配财富,而加强中国在技术、能源方面的自力更生和食品供应等优先事项,让外界担忧中国经济可能会转向国有企业主导,而不是更有活力的私营企业发挥作用。

而且,习近平对很多问题都有指示,还喜欢亲自部署、亲自指挥,这会导致地方官员认为对于李强的政策和习近平的指示矛盾,李强可能不得不经常向习近平请示获取“尚方宝剑”,李强实际做回办公厅秘书长的角色。

在华的国际商业团体,对此表示警惕,其中一些敦促中共当局不要过度干涉市场。他们还对中共严厉的“清零”政策持批评态度,认为不利于吸引外资和吸引外国人员。

上海美国商会会长郑艺(Eric Zheng)还认为,习近平承诺“深化市场改革”,但中共可能会使用非市场工具,例如政府补贴支持国企,这样结果将适得其反。

欧盟商会则表示,对中共二十大的影响会“走着瞧”,因为重大政策可能在明年3月的中共二会才能出台。他们对习近平如何能够在计划深化改革开放的同时,还保持独立自主感到困惑。

不过,有意思的是,在外界的一片狐疑和担忧当中,也有外媒替李强洗地,比如,《小翠时政财经》的主播Tracy就发现,华尔街有一篇文章,居然把四月的疫情封城决策失误推在孙春兰头上,其次,把特斯拉工厂的引入功劳放在李强头上。她反驳说,“拜托!2017年6月,特斯拉就已经决定要在上海建厂,李强2017年10月以后才做市委书记,之前还在浙江呢,跨省管上海的事?严重失实!”

她认为,就算李强一开始想精准防控,习近平不同意,派孙春兰下来督战,也无法改变李强为了表忠心把上海2,000万人递交投名状的事实,何况,也许李强一开始就想清零,只是被上海的技术官僚们阻挡才没有做成呢。

我也认为,从上海封城中李强的作为可以预见,未来当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和习近平的理想主义发生矛盾的时候,将发生什么。李强可能根本无力制衡,甚至可能大部分时间也无意于和习近平对抗,相反地,他可能也会像上海封城期间那样,为讨好习近平还会加倍地执行习近平的指示。

这样带来的结果,是会加剧问题,激发更多的社会矛盾。

也就是说,我认为,习近平加6个小矮人的新常委的架构,最终非常可能的结果,就是习近平带着一群小加速师,在高效地推动那些相互矛盾和摧毁民营经济、就业、外资外贸的事,由此暴露出来的问题会多得像一座座活火山一样,让李强疲于应付,最终会迎来系列大爆发。

不知道,我们的各位观众朋友们,你们怎么看这些问题呢?

俄指称乌克兰将使用“脏弹” 英美法警告:别找借口

今天还有一个大新闻,是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依古23日与西方数个国家通话时表示,担心基辅正准备使用“脏弹”(Dirty bomb)攻击来诬陷俄罗斯。

对此,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y)反驳说,只有俄罗斯有能力在欧洲动用核武。

而今天(24日),美、英、法发表联合声明,承诺支持乌克兰到底,还驳斥俄方指控,说世界已看穿克里姆林宫,是企图利用脏弹说法,作为升高战事的借口。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说:“每个迹象都显示普京总统,根本不愿意进行有意义的外交,而是继续朝相反方向推进,他的根本问题是,乌克兰人不仅非常勇敢和坚韧,他们也非常成功(击退侵略夺回土地)。”

这意味着什么呢?之前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和俄罗斯绍依古通话释放出来乌克兰战场上的缓和姿态,并没有实质性地解决问题。普京并不想通过和平方式解决战场上的困境,这就意味着,西方将加大对乌克兰的支援,俄罗斯最大的可能是在战场上被打败,从而在国际政治舞台上失去地位。

被严重挫败的俄罗斯,未来极可能为了解困,而向西方递交唯一有力量的投名状,即出卖中共。届时,陷入四面埋伏的中共,又会怎么应对呢?

这是我们未来值得关注的一个国际大事。

秦鹏直播》制作组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