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人事安排充满“意外” 专家学者跌破眼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25日讯】中共新一届政治局常委,几乎被“习家军”全方位占领,相关的人事安排多方面都有“破格”与“意外”,令不少专家学者跌破眼镜。

中共二十大闭幕次日(10月23日),一中全会在北京举行,随即公布了新一届领导人名单。按照7名中共政治局常委出场的顺序,外界推测李强将出任国务院总理,赵乐际可能接任人大委员长,王沪宁料将担任全国政协主席,蔡奇为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丁薛祥或任国务院常务副总理,李希将任中纪委书记。

外界发现,所有新入常的官员清一色都是习派人马,而且这些人事安排在多方面都突破了中共以往已经形成的政治规则。

德国之声24日邀请了几位了解中共政治的专家,分析整理出以下破格之处:

首先,中共长久以来遵循的“七上八下”的潜规则被打破。现年67岁的李克强与汪洋原本有资格继续留任,却在二十大离任常委,甚至不在中央委员之列,形同裸退。

第二,原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在经历了今年春夏上海疫情封城引发的巨大争议后,不仅成功入常而且被破格拔擢为中共二把手,打破了以往国务院总理需有担任副总理经历的惯例。

第三,中共团派势力这次被“团灭”,热门总理人选胡春华不仅未能入常,而且未能保住政治局委员的资格。

最大的“破格”体现在,新的领导层位置几乎被习派人马全面占领,完全打破了过去多个派系代表人物入常,各自瓜分权力、彼此制衡的格局。

报导援引台湾国立政治大学东亚研究所特聘教授王信贤的分析称,“习家军”的完胜显示,中共人事安排已不再受规则的束缚,北京当局在选拔官员时的标准凸显出“忠诚高于一切”。

王信贤表示,今后中共党内不同声音要出来将变得越来越困难,纠正偏离的机制也随之丧失,“所有执政出问题,习近平要概括承受一切” 。

英国牛津大学的中国问题专家蓝梦琳(Patricia Thornton)则对德国之声表示,如果整个政治局常委的人事安排基于是否对习近平的政治忠诚,“那麽还有谁可能代表其他在他耳边说不上话的14亿中国人的意见?”

新加坡国立大学中国政治专家吴木銮(Alfred Wu Muluan)也表示,习近平将进一步让中国走向“一人独裁”的道路,如同毛泽东统治中国晚期,由于缺乏制衡、没人向最高领导提供正确信息,因此爆发了许多灾难,这也是习近平未来可能遇到的问题。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