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台湾弃幻想 联美防中共二十大后误判犯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24日讯】中共二十大高层人事确定,学者分析中共武力犯台几率升高,台湾要做好准备与美国合作,防止中共误判情势而进犯。

台湾大学政治学系名誉教授明居正:“(中共)要很快动手(进犯台湾),不太可能;只有一个可能,误判。”

中共二十大闭幕,人事与七常委名单(23日)确定。学者明居正提醒,阻止中共因为误判,军事进犯台湾。国策研究院24日座谈分析,多位学者评估,中共犯台的风险增加。矢板明夫认为,尽管中共(武力犯台)“动机强烈、能力不足、后果严重”,但台湾仍必须放弃幻想,强化防卫、与美国合作吓阻中共。

日本产经新闻台北支局长矢板明夫:“历届中(共)国领导人评估后,都决定不打(台湾),除非他脑壳坏掉了,问题现在脑壳真坏掉了。(决策)不透明性在增大,而且习近平的个人要素非常,今后占的比例是越来越重。”

明居正:“误判在国际政治上是常常发生的。我们好好努力,减少对方误判的机会,同时我们要提醒美国,你们要发出够强烈的讯号,当然美国现在讯号相当强烈,你们(美国)要发出足够讯号,让中共不要误判。”

两岸政策协会理事长谭耀南:“坦白讲(现在)已经没有两岸关系。现在台湾与中(共)国关系,是中(共)国与全世界民主国家的,制度跟价值竞争关系下的一环,所以不惹老共生气、不惹习近平生气,从来不是维持和平的方法。”

中共国台办主任刘结一,被排除在中央委员名单;范世平解读,习近平不满刘结一、中共军事犯台机会大增,相信美国会特别关注。国防院学者苏紫云则评估,习近平刚完成连任,中共武力冲突的概率较小。

国立师范大学东亚系教授范世平:“国台办主任有没有可能,换个军人上来(担任)?是很有可能的。然后习近平这次又把共军(责任)的勉叙,跟‘国家统一’结合在一起,首次。”

国防安全研究院国防战略与资源所长苏紫云:“(中共对台)会维持准军事手段的对峙,要直接进入武装冲突的概率相对比较小,当然这取决于台湾自己的防卫力量。除非他遭逢严重挑战,才会孤注一掷去(犯台)冒险。”

矢板明夫:“中(共)国是狼、台湾是羊。不让狼来侵犯、提高狼侵犯(所承受)的风险。如果有的羊幻想跟狼通过谈判,可以让狼不吃羊的的话,这不是狼的问题,那是羊的头脑出了问题。”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辉模、张东旭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