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新党章强调红色基因 学者:斗争将取代建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22日讯】中共二十大闭幕前宣布通过了修改后的新党章。中共不仅在新党章中明文强调“传承红色基因”,而且直接把“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写入了党章,引发舆论关注。有学者认为,未来斗争哲学将取代经济建设,成为中共当局新的执政纲领

周六(22日)上午,中共二十大在北京宣告闭幕。在这次大会上,与会代表以举手表决的方式,“无反对、无弃权”地通过了新党章。正如外界所预料的那样,旨在牢固树立习近平核心领导地位的“两个确立”被写入了新党章;而外界始料未及的是,中共当局在强调“红色基因”的同时,还把“敢于斗争”及“增强斗争本领”等语句也直接写入了新党章。

决议声称,面对“复杂形势”和“严峻斗争”,是两个确立“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

根据这份文件,这次大会还把 “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以及“反台独”和所谓“共同富裕”等内容,都写入新的党章之中。而在党章修正案表决通过后,习近平作总结讲话时再次强调“敢于斗争、敢于胜利 ”云云。

针对上述情况,自由亚洲电台援引独立学者温志刚的观点表示,中共新党章的基本精神,已经确定用“斗争哲学”去取代过去数十年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大政方针,斗争哲学恐将成为中共未来执政的新纲领。

温志刚说:“这种包含斗争的党章是未来五年,甚至更长时间的(中共)总路线、新的纲领。在这个斗争纲领之下,才有李克强等邓小平发展路线的继承者被全部清洗。”

温志刚认为,在未来五到十年,中国与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关系,尤其是中美关系和台海局势将变得更加难以预测;中美围绕台海和西太平洋地区的争夺,中共内部的清洗,国内资本和劳动力的关系,以及针对民企的整肃等各方面的矛盾,都会进一步加剧。

一位不愿具名的著名媒体人也对自由亚洲电台直言:“整个大会都强调了那份政治报告中所强调的斗争精神,完全恢复了毛泽东的以阶级斗争为纲。”

这位媒体人接着分析说:“反腐败完全就是清除政治异己,这十年的准备就是要恢复到终身制。所以无论政治、军事,还是外交,包括文化、教育方面,都是一个大的倒退,(退回到)以阶级斗争为纲。”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