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新黨章強調紅色基因 學者:鬥爭將取代建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22日訊】中共二十大閉幕前宣布通過了修改後的新黨章。中共不僅在新黨章中明文強調「傳承紅色基因」,而且直接把「發揚鬥爭精神、增強鬥爭本領」寫入了黨章,引發輿論關注。有學者認為,未來鬥爭哲學將取代經濟建設,成為中共當局新的執政綱領

週六(22日)上午,中共二十大在北京宣告閉幕。在這次大會上,與會代表以舉手表決的方式,「無反對、無棄權」地通過了新黨章。正如外界所預料的那樣,旨在牢固樹立習近平核心領導地位的「兩個確立」被寫入了新黨章;而外界始料未及的是,中共當局在強調「紅色基因」的同時,還把「敢於鬥爭」及「增強鬥爭本領」等語句也直接寫入了新黨章。

決議聲稱,面對「複雜形勢」和「嚴峻鬥爭」,是兩個確立「消除了黨、國家、軍隊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

根據這份文件,這次大會還把 「堅持政治建軍、改革強軍」,以及「反台獨」和所謂「共同富裕」等內容,都寫入新的黨章之中。而在黨章修正案表決通過後,習近平作總結講話時再次強調「敢於鬥爭、敢於勝利 」云云。

針對上述情況,自由亞洲電台援引獨立學者溫志剛的觀點表示,中共新黨章的基本精神,已經確定用「鬥爭哲學」去取代過去數十年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大政方針,鬥爭哲學恐將成為中共未來執政的新綱領。

溫志剛說:「這種包含鬥爭的黨章是未來五年,甚至更長時間的(中共)總路線、新的綱領。在這個鬥爭綱領之下,才有李克強等鄧小平發展路線的繼承者被全部清洗。」

溫志剛認為,在未來五到十年,中國與美國等西方國家的關係,尤其是中美關係和台海局勢將變得更加難以預測;中美圍繞台海和西太平洋地區的爭奪,中共內部的清洗,國內資本和勞動力的關係,以及針對民企的整肅等各方面的矛盾,都會進一步加劇。

一位不願具名的著名媒體人也對自由亞洲電台直言:「整個大會都強調了那份政治報告中所強調的鬥爭精神,完全恢復了毛澤東的以階級鬥爭為綱。」

這位媒體人接著分析說:「反腐敗完全就是清除政治異己,這十年的準備就是要恢復到終身制。所以無論政治、軍事,還是外交,包括文化、教育方面,都是一個大的倒退,(退回到)以階級鬥爭為綱。」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