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首相特拉斯宣布辭職 下週選接班人

Facebook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20日訊】歷經減稅及預算計劃失敗後,英國首相特拉斯(Liz Truss)週四(10月20日)宣布辭去保守黨黨首職務,辭去執政黨黨首職務後,特拉斯將自動卸任首相一職。

現年47歲的特拉斯成為英國300年來任期最短的首相,截止9月6日到10月20日,她僅就職45天。

特拉斯上任之後火速實施大規模減稅計劃震撼了金融市場,造成英國政府債券遭到拋售、英鎊匯率跌落低谷,引發保守黨內的不滿。

特拉斯在請辭聲明中說:「我們提出了一個低稅率、高增長的經濟願景,並利用英國脫歐的自由(途徑達成目標)。」「但我認識到,鑑於這種情況,我無法完成我當選時背負的任務。因此,我已經向國王陛下宣布,我將辭去保守黨領袖的職務。」

據CNBC報導,她是在與負責領導層投票和改組的保守黨政治家格雷厄姆‧布雷迪(Graham Brady)會面後宣布辭職。布雷迪是1922委員會的主席,該委員會由沒有部長職位的保守黨議員組成,他們可以提交對首相的不信任函。

在一小時的會議內,公開要求特拉斯下台的議員人數達到17人。據報導,截至週四,寫信給布雷迪表示對首相不信任的人數已超過100人。

特拉斯會後在唐寧街外說,她和布雷迪已同意該黨在下週完成領導層選舉。在選出新的保守黨黨首之前,她將暫時擔任首相一職。

消息公布後不久,英鎊兌美元當日上漲0.4%,保持在9月22日的水平,即減稅預算案影響市場之前的水平。特拉斯發表講話之後,10年期和5年期金邊債券(英國主權債券)的收益率下降約5個基點。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