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领事参与殴打港人 英议员吁立即驱逐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19日讯】中共驻英国领事馆殴打港人的事情让全世界哗然。10月18日,英国外交大臣召见了中共驻英临时代办,要求中方对暴力事件作出解释。多位英国议员也要求政府立即驱逐中共外交官。

10月18日,英国外交部官员证实召见了中共驻英国临时代办杨晓光,就中共驻曼彻斯特领事馆暴力打人事件表达英国政府的深切关注,并要求中方做出解释。

英国首相发言人当天也表示,这起事件让人深感忧心。

英国国会下议院当天进行紧急质询,英国外交国务大臣杰西‧诺曼(Jesse Norman)在会上强调,和平示威是英国社会和生活方式的基石之一,在英国领土上的所有人,都有权和平表达意见。

淡江大学外交与国际关系学系主任郑钦模:“其实这些年来,中共外交官在海外的各种战狼脱序行为屡见不鲜,中共外交官其实有一种‘耍流氓’的个性。这次事件刚好发生在中共二十大开议期间,这当然也就很恰巧的反映出,习近平新时代外交思维的一个本质。也就是说,这种战狼外交的体现,它可以不顾驻在国当地的法律跟人们信奉的价值,直接输出暴力去对付挑战中共权威的人。”

英国新任外委会主席凯恩斯(Alicia Kearns)在议会上发言时说,英国有责任保护抗议者的言论自由和抗议权。

英国外委会主席凯恩斯:“如果凶手不能被起诉,那么他将在一周内被驱逐出英国,他们必须为保护抗议者而做些什么,因为这是一项必须坚持的基本权利,如果我们在海外没机会坚持,那么在我们的土地上绝不退让。”

然而中共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对此事的描述,却是完全不同的另外一个版本。他宣称,“是滋扰分子非法进入了中共驻曼彻斯特总领馆,危及中共外交官舍的安全。”

澳洲新南威尔斯大学政治学博士林松:“这个是胡说八道,我们都知道中共外交部的发言人,他们经常是胡说八道的,经常扭曲事实。因为他们这个做法已经不合理、不合法,但是他们要狡辩,是非黑白都倒过来,说给谁听呢?说给中国老百姓听,就是欺骗中国老百姓。”

事情真相到底是怎样的呢?

根据事发当天的照片和视频,中共驻曼彻斯特领馆的成员,不但有总领事郑曦原在现场指挥,更有副总领事范映杰、参赞陈伟等人亲自上阵、将香港示威者拉入领馆内大打出手。

英国曼彻斯特警方也证实,事发当天下午4点前,一小群男子从大楼里出来,将一名抗议男子拖入领馆内殴打。

郑钦模:“中共外交官的这种战狼行为其实是一种对习近平宣誓效忠的体现,他只是服膺习近平的外交指导方针。当然这个事件会让英国人民更看清楚中共政权的本质,当然也会进一步会影响英国的对中政策。”

凯恩斯在国会质询中也表示:“我们不能让中共殴打示威者遏制言论自由的行为移植到英国。”

郑钦模:“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其实也是欧洲许多国家长期姑息、纵容中共外交官脱序行为所造成,养成了他们认为自己可以为所欲为的这种态度。不过最近国际情势有巨大的转变,尤其在俄国入侵乌克兰之后,中共屡屡挑战既有国际秩序的行为逐渐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特别是英国,越来越体认到姑息是足以养奸,因此我判断,对这次事件应该会有比较明快的处理。”

目前,英国外交大臣詹姆斯‧柯维立已经表示,在警方完成调查后,英国政府将会对这起案件采取进一步措施。

在英港人组织“捍卫港人阵线”再次号召港人23日到曼彻斯特市中心集会,声援遇袭港人,让英国民众及议员听到港人的呼声,为伤者讨回公道。

编辑/孟心琪 采访/易如/Tony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