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习涉台谈话老调 学者:威胁阻各国挺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17日讯】中共二十大16日上午开幕,在习近平的口头报告中,涉及台湾的部分是“旧调重弹”,不过他把阻止外国支持台湾,放到重要位置。来看学者的分析。

台湾大学政治系名誉教授明居正:“‘绝不承诺放弃武力’,(中共)几十年都这样讲,没有改过,那么他们当然过去讲的再清楚点,它说我们说不放弃使用武力,不是针对台湾同胞,是针对‘外力介入’,但是这个话现在略有点松动,我们看到后面再怎么说。”

“当他这第三任稍微稳一点的时候呢,他(习)会快步前进,也就是他对两岸问题有更强的急迫感。当然这点我相信,美方跟欧洲都已注意到了,所以一再警告它。”

政治评论员汪浩:“(习对台)重谈老调,基本上是国台办的白皮书说法。(习)在自己的讲话中,省略了一国两制台湾方案和九二共识,这些习惯用的措词,因为他认为这根本不是重点。把这‘反对外国势力干涉台湾问题’,放到一个很重要的位置上,那这个以前相对来说,没有那么明显,那我想这次可能是针对,(美国会议长)裴(佩)洛西来台湾访问,美国要通过一系列的支持台湾的法案,然后G7七大国家都发表联合声明,挺台的这些作为,(中共)做出的一个反制;但是具体它可以采取什么措施,来反制这些国家挺台的行为?我们还要拭目以待。”

“中共的对台政策,并不是随着台湾的选举、或者美国的选举的时间轴,来做调整的。那以前毛泽东是奉行打台湾的政策,那这邓小平是奉行买台湾骗台湾的政策,习近平是又骗又打的政策,又骗又打的政策现在逐步,向打台湾的方向倾斜。他们还是希望能在台湾内部,策动这种亲中(共)势力或第五纵队,来呼应他们的这种‘统一’的政策和言行。”

成功大学政治系教授王宏仁:“(中共)这次比较大的这讯息的对象,还是以西方国家为主,还有一些‘境外势力’,包括日本等跟西方国家合作的这些国家。”

新唐人亚太电视张东旭、陈辉模台北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