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能源部被指向中共转让电池技术 启动内部调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14日讯】美国能源部(DOE)官员可能很快就不得不解释政府为何“非法转让先进电池技术”给一家中国公司。这项技术由纳税人出钱,由美国实验室开发,价值1500万美元。

美国能源部监察长特里‧唐纳森(Teri Donaldson)10月5日在写给参议员约翰‧巴拉索(John Barrasso)和乔尼‧恩斯特(Joni Ernst)的一封信中确认,能源部正在调查“向中国转让全钒氧化还原液流电池(VRB)技术的行为”。

巴拉索是参议院能源和自然资源委员会(Senate Committee on Energy and Natural Resources)的首席共和党成员,而恩斯特在参议院军事委员会(Senate Armed Services Committee)任职。

根据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的说法,最初由美国西北太平洋国家实验室(U.S. Pacific Northwest National Laboratory)在2006年开发的全钒氧化还原液流电池,是可充电的,保持电量的时间更长,并可能很快取代锂离子设备。

“纳税人花了数百万美元来开发尖端技术,然后能源部将其交给中国共产党。这是联邦政府对国家安全的重大破坏”,恩斯特告诉《大纪元时报》,“我期待得到关于这种非法转让如何以及为何发生的答案。我们必须确保这种情况不再发生。”

参议员们在9月14日写给唐纳森的信中要求对上述情况进行调查。中共通过两次单独的转让获得了这项技术。

“在这种情况下,能源部两次移交了由西北太平洋国家实验室的科学家创造的VRB技术。该技术的第一个接受者是一家名为‘大连融科储能技术发展有限公司’(下称:融科储能)的中国公司。”信中说,2017年,该公司从能源部获得了在中国生产电池的分许可。

“第二个接受者是一家名为‘Vanadis Power’的荷兰公司,在2021年获得了完整的许可证。然而,Vanadis在其官方网站上明确表示,他们计划在中国生产电池。”根据全国公共广播电台(NPR)的报导,在进行这些转让的同时,有几家美国公司也在向DOE寻求相同的许可证。

“此外,最初得到许可的生产者没有遵守环境部关于许可证的规定,并因此加强了中国的技术地位。这些规定包括国内电池销售的配额,以及要求电池在美国‘大量生产’。”

“由于不断违规操作,DoE从未提出任何关切”,巴拉索和恩斯特写道,“我们担心这是能源部的公然失职,而且这个案件可能代表着一个部门,经常轻率地允许政府资助的技术转移给中国。”

由于能源部的非法转让,融科储能得以成为制造VRB的全球领导者。此后,中共政府还资助了更多的示范项目,进一步推进了该技术。

在NPR向DOE施压,要求其回答关于转让的书面问题后,政府撤回了非法给予融科储能的许可证。能源部也启动了一项内部审查。

目前,多家美国公司已经寻求获得开发该技术的许可,其中包括总部位于华盛顿州贝尔维尤(Bellevue)市的永恒能源公司(Forever Energy)。

“这是用纳税人的钱研发的技术”,永恒能源的首席财务官乔安妮‧斯基瓦斯基(Joanne Skievaski)告诉NPR,“它是在一个国家实验室里发明的,然而却被中共拥有,并在中国生产。说这‘令人沮丧’都是一种轻描淡写的描述。”

截至发稿时,大纪元无法联系到能源部监察长的发言人进行评论。

原文:Barrasso, Ernst Say Energy Watchdog to Probe Battery Technology Transfer to Chinese 刊于《英文大纪元》网站。

(记者萧静编译报导/责任编辑:云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