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禁止公民任职中国半导体厂 大陆海归高管纷辞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13日讯】美国扩大对中国的芯片出口禁令,同时禁止美国公民和永久居民在特定中国半导体厂任职。从美国返华就业的半导体工程师纷纷离职,对中共芯片产业造成巨大打击。

为遏制中共称霸世界的野心,美国商务部本周实施针对中国的新出口限制,除对中国长江存储、长鑫存储、中芯国际等企业的中国半导体厂停止供应特定设备、技术、服务外,还限制美国公民和永久居民在上述企业就职。

根据相关措施,美国公民要想服务于中国的这些半导体企业,必须放弃美国国籍。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中国数百名海归美籍华人赶在禁令本周三(12日)生效前离职。包括长江存储、长鑫存储、上海集成电路研发中心嘉定厂、合肥长鑫存储、杭州积海等半导体企业,都传出美籍员工离职的消息。

江苏半导体业内人士顾畔周四披露,中国大部分半导体行业的高级管理人员和工程师都属于“海归派”,有的持美国绿卡,有的已取得美国国籍,他们面临国籍与职业“二选一”时,基本上都会选择美国。

顾畔表示,一家企业成功至少有四个因素,第一是技术,其次是人才,第三是管理,最后一个是市场。目前中国只有市场,前三项都没有了,所以这些半导体企业可能面临灭顶之灾。

一名拥有美国籍、在一家被美国列入禁令的中企担任高级工程师的王先生告诉中央社,10月8日美国公布禁令后,他的微信朋友圈里哀鸿遍野。大部分具有相同背景的朋友都当即表示辞职,因为工作可以再找,美国籍没了就很难再申请,而且即使现在不辞职,将来中国整个行业也因为中共的“动态清零”前景堪忧。

他说,目前只有少部分人仍在观望,或者试图跳槽到其它没有被列入美国黑名单的中国半导体厂。

王先生说,美国这项禁令里,比撤销国籍更严重的其实是“断供”。美方对中方停止供应的都是“掐脖子(卡住生存关键)”的产品和技术。中国半导体企业将遭遇巨大打击,虽不至于“活不下去”,但会让整个产业发展停顿好几年,但是半导体产业的发展进程极快,经不起停顿好几年。

公开资料显示,美籍华人已经在中国创立了多家芯片设备和材料公司,另有数百名中国半导体产业的高管和专业人才也是美籍公民。

《日经亚洲评论》周二报导,华裔美籍工程师一直是中国本土半导体公司的关键人物,业内高管和分析师认为,美国新禁令可能会给中国芯片业造成巨大打击。

据外媒报导,中国部分属于美资的半导体厂为因应这项禁令,也正在召回美籍员工。

美国芯片制造设备供应商科磊、泛林正撤出在长江存储的员工,并暂停业务。美国一大型半导体设备厂的负责人也对媒体透露,该公司派驻长江存储的员工有数百人,目前已完全撤出厂区。

还有设备制造业者透露,一些在华外资设备厂的维修、装机人员虽然是中国籍,但这些设备技术属于美国,已经不能在中国继续使用。

自由亚洲报导,韩国SK海力士、三星电子和台湾台积电已获得一年豁免期,可继续订购美国半导体制造设备在中国厂扩产,但据说一年后不会延长。

时事评论人士马聚表示,美国总统拜登已经明确中共是最大的竞争对手,美国的立场是绝不允许美国的高科技资源和科技人员流入中国,这已不是“美中脱钩”,而是“彻底的屏蔽”,“这就像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在巴黎成立的、针对共产国家屏蔽西方国家技术和工业产品的联盟相同”。

(记者郑鼓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