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禁止公民任職中國半導體廠 大陸海歸高管紛辭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13日訊】美國擴大對中國的芯片出口禁令,同時禁止美國公民和永久居民在特定中國半導體厰任職。從美國返華就業的半導體工程師紛紛離職,對中共芯片產業造成巨大打擊。

為遏制中共稱霸世界的野心,美國商務部本週實施針對中國的新出口限制,除對中國長江存儲、長鑫存儲、中芯國際等企業的中國半導體廠停止供應特定設備、技術、服務外,還限制美國公民和永久居民在上述企業就職。

根據相關措施,美國公民要想服務於中國的這些半導體企業,必須放棄美國國籍。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中國數百名海歸美籍華人趕在禁令本週三(12日)生效前離職。包括長江存儲、長鑫存儲、上海集成電路研發中心嘉定廠、合肥長鑫存儲、杭州積海等半導體企業,都傳出美籍員工離職的消息。

江蘇半導體業內人士顧畔週四披露,中國大部分半導體行業的高級管理人員和工程師都屬於「海歸派」,有的持美國綠卡,有的已取得美國國籍,他們面臨國籍與職業「二選一」時,基本上都會選擇美國。

顧畔表示,一家企業成功至少有四個因素,第一是技術,其次是人才,第三是管理,最後一個是市場。目前中國只有市場,前三項都沒有了,所以這些半導體企業可能面臨滅頂之災。

一名擁有美國籍、在一家被美國列入禁令的中企擔任高級工程師的王先生告訴中央社,10月8日美國公布禁令後,他的微信朋友圈裡哀鴻遍野。大部分具有相同背景的朋友都當即表示辭職,因爲工作可以再找,美國籍沒了就很難再申請,而且即使現在不辭職,將來中國整個行業也因爲中共的「動態清零」前景堪憂。

他說,目前只有少部分人仍在觀望,或者試圖跳槽到其它沒有被列入美國黑名單的中國半導體厰。

王先生說,美國這項禁令裡,比撤銷國籍更嚴重的其實是「斷供」。美方對中方停止供應的都是「掐脖子(卡住生存關鍵)」的產品和技術。中國半導體企業將遭遇巨大打擊,雖不至於「活不下去」,但會讓整個產業發展停頓好幾年,但是半導體產業的發展進程極快,經不起停頓好幾年。

公開資料顯示,美籍華人已經在中國創立了多家芯片設備和材料公司,另有數百名中國半導體產業的高管和專業人才也是美籍公民。

《日經亞洲評論》週二報導,華裔美籍工程師一直是中國本土半導體公司的關鍵人物,業內高管和分析師認為,美國新禁令可能會給中國芯片業造成巨大打擊。

據外媒報導,中國部分屬於美資的半導體廠為因應這項禁令,也正在召回美籍員工。

美國芯片製造設備供應商科磊、泛林正撤出在長江存儲的員工,並暫停業務。美國一大型半導體設備廠的負責人也對媒體透露,該公司派駐長江存儲的員工有數百人,目前已完全撤出廠區。

還有設備製造業者透露,一些在華外資設備廠的維修、裝機人員雖然是中國籍,但這些設備技術屬於美國,已經不能在中國繼續使用。

自由亞洲報導,韓國SK海力士、三星電子和台灣台積電已獲得一年豁免期,可繼續訂購美國半導體製造設備在中國廠擴產,但據說一年後不會延長。

時事評論人士馬聚表示,美國總統拜登已經明確中共是最大的競爭對手,美國的立場是絕不允許美國的高科技資源和科技人員流入中國,這已不是「美中脫鉤」,而是「徹底的屏蔽」,「這就像上個世紀五十年代在巴黎成立的、針對共產國家屏蔽西方國家技術和工業產品的聯盟相同」。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