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新法规上路 美国供应商将员工撤出中国芯片公司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13日讯】美国政府近日出台新法规,进一步扩大了限制中国半导体企业获得美国高端芯片技术和产品的范围。此后,多家美国供应商开始从中国的芯片公司撤出自己的员工。

彭博社日前援引了解内情的匿名人士透露,应用材料公司(Applied Materials Inc.)、科磊公司(KLA)和泛林集团(Lam Research)等美国知名供应商,现在已经开始或正准备于本周内,从中国最先进的存储芯片制造商“长江存储撤离员工。

报导表示,主要原因是美国政府上周刚出台的新规定,禁止中国公司购买美国先进的芯片制造设备,或在没有许可证的情况下雇用美国公民。而长江存储已被美国商务部列入了“未经核实名单”,因此该公司购买美国技术的能力也受到限制。

彭博社披露,像应用材料公司这样的芯片制造设备公司,经常会派员工到客户的工厂去帮助他们微调制造工艺。在美国政府出台新法规后,这些美国公司需要重新评估在美国政府规则下的限制。

此前,美国商务部于10月7日宣布了一系列新的芯片出口管制措施,规定未经美国政府许可,不但美国企业不得出口先进芯片、芯片制造设备及其它相关产品至中国,而且在世界任何地方,凡是使用了美国工具或技术制造的高端半导体芯片都将受此新规约束。

美国商务部工业暨安全局当时曾发布新闻稿指出,新的出口管制措施将限制中共取得先进运算芯片、发展和维系超级电脑,以及制造先进芯片的能力,这些能力和相关设备一直被中共用于提升其军事装备,包括研发制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WMD),甚至被用于监控人民、侵犯人权。

新的出口限制措施公布后,中国各芯片公司的股价应声下跌。作为中国芯片龙头企业的中芯国际的股价在三天内下跌了9.3%;另一家领先的芯片设备制造商北方华创则连续两天跌停。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胡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