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核苏格兰公投合法性 英最高法院启动听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12日讯】苏格兰要求从英国独立的呼声再起。近日,苏格兰“民主党”主张绕过英国,再次举行“脱英”公投。10月11号,英国最高法院,对苏格兰自行公投的合法性,进行了听证。

周二,苏格兰最高法律官员向英国最高法院提出,苏格兰议会可以决定在明年再次举行独立公投,称这符合苏格兰的公共利益。

苏格兰政府的最高法律官员多罗西·贝恩 (Dorothy Bain):“苏格兰政府希望在苏格兰议会中提出一项法案,以规定举行全民公决。”

根据1998年苏格兰法案,英国国会(威斯敏斯特)可以将部分权力下放给苏格兰议会,苏格兰政府的最高法律官员贝恩表示,基于这点,苏格兰议会可以自行决定是否能举行公投。

英国最高法院法官表示,将需要几个月时间,来判定苏格兰议会是否有权决定公投。

罗伯特·里德(ROBERT REED)法官:“在听证会后,法庭将需要时间来进行判决。听证会只是冰山一角。我们还有超过 8,000 页的书面材料需要考虑,因此像往常一样,我们可能需要几个月的时间才能做出判断。”

苏格兰民族党 (SNP) 领袖尼古拉·斯特金 (Nicola Sturgeon) 曾表示,她希望在2023年10月19日举行独立公投,但必须合法且获得国际认可。

苏格兰想要脱离英国由来已久,并曾在2014年获得英国政府的批准举行独立公投,终因反对票过半而失败。2016年英国脱欧后,苏格兰一直想再次举行公投,但英国现任首相特拉斯以及英国前首相约翰逊都曾表示,不会再批准苏格兰举行公投。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林一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