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上海三大水源枯竭致海水倒灌 当局隐瞒用水危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11日讯】干旱导致上海水源水位下降,海水倒灌。网传上海三大水库枯竭,出现用水危机,当局为保二十大秘而不宣,只偷偷从外地运水补充。

大陆财新网周二报导,受咸潮入侵影响,上海两大水源地水库取水困难,水务部门正采取两江水源地互补支援、备用水源切换、异地调水等紧急措施补充城市供水。

报导称,长江流域干旱,导致上游来水持续减少,长江口咸潮入侵形势日益严峻,位于河口的上海面临用水危机

据上海水务部门监测,长江口青草沙水库取水口自9月5日22时起、陈行水库取水口自9月14日16时起出现数次咸潮入侵。两大水库均已择时关闭取水口,对上海供水影响巨大。

周一(10月10日),微博上流出上海官方内部消息指,上海三大水库水源枯竭,上游干旱无法补水,长江口完全被咸水污染。现在工业用水难以保障,而民用的自来水水质已经超标4倍。因为本月要举行中共二十大,所以消息一直没有公布。上海市水务官员表示,不知道何时能缓解。爆料人呼吁大家多囤一些纯净水,以防万一。

爆料人还说,上海官方现在每天派船到江苏运水,但远水解不了近渴。

网上有人跟帖说,派去运水的船就是一些挖泥船和砂船。

上述消息引发舆论关注。有当地网友表示准备订购桶装水。还有网友留言:“囤菜囤肉大军还在路上,就又要开始囤水了。”

两周前,上海官媒东方卫视也曾报导,长江来水量突破历史同期低值,盐水倒灌长江口,造成青草沙水库、陈行水库的取水口出现咸潮。但官方宣称这只是“天然水文现象”,已采取措施“保障供水正常有序”云云。

上海居民告诉自由亚洲电台,上海水质一直不好,有人喝自来水感觉偏咸,肯定是海水倒灌造成的。像水源枯竭这种关系民生的负面消息,官方新闻不会报导,因为害怕“引起恐慌”。

上海共有四大饮用水水源地,即长江青草沙、陈行、东风西沙、黄浦江上游金泽四个水库。

(记者郑鼓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