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食柿正当季 嘉义番路乡脆柿鲜红上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08日讯】俗话说“七月石榴,八月梨,九月柿子黄了皮”,每年9月起,有“柿子故乡”美称的台湾嘉义县番路乡,处处可见结满黄里透红的柿子。为了推广柿子,番路乡农会周四(6日)举办柿子节活动,现场相当热闹。

秋节过后,进入嘉义县番路乡道路两旁,处处可见柿红高高挂的景象。为推广柿子,番路乡农会连续举办26年柿子节活动,今年特别结合阿里山清心乌龙茶推出两款面食产品。

嘉义县议会议长张明达:“番路乡的柿子,除了新鲜的柿子可以吃以外,还有做柿饼,冰淇淋、柿子冰淇淋,所以说它做了很多加工的产品,这一次呢还有做干拌面,清心乌龙茶的干拌面。”

嘉义县番路乡总干事赵幸芳:“历经两年的研发,不断的测试,选择的就是我们阿里山高山乌龙茶,经过产销履历验证的高山乌龙茶,研磨成细致的粉末,把它揉到我们的面条里面去,所以我们面条本身就有浓浓的茶香味。”

位于阿里山下的嘉义县番路乡,柿子种植面积多达400多公顷,年产量约6千公吨,产量居全台之冠,因而有“柿子故乡”美誉。今年受气候异常影响,柿子减产约一半;但品质极佳,柿价比往年高。

嘉义县番路乡总干事赵幸芳:“柿子产量大概有6千公吨,占全国的70 %,是产量第一;因为这两年气候的因素,所以产量大减,但是因为产量比较少,所以我们的品质更好,所以我们柿子的价钱是提高了。”

柿子甜度高,口感脆,除了鲜食,还可加工制成风味极佳的柿饼;柿饼的制作方式与一般传统日晒干燥不同。

第二代青农胡智伟:“跟新竹北埔的加工方式不一样,我们直接采、采来我们当天就做成柿饼;一颗好吃的柿饼呢要经过六天,要经过去蒂、削皮,碾压两次,然后烘干,所有的过程六天,才能吃到一颗好吃的柿饼。”

总干事赵幸芳表示,欢迎民众利用周休假日,相揪一起来“尝鲜柿、喝好茶、吃拌面”,感受到柿季茶乡独特的产业氛围。

新唐人亚太电视张金洲、方雅娴台湾嘉义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