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若封锁台湾 美军司令:美国有能力突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05日讯】台海局势持续紧张。近日,美军太平洋舰队司令塞缪尔·帕帕罗上将(Samuel Paparo) 表示,若中共对台湾进行海上封锁,美国及其盟国将有能力打破封锁。

《日经亚洲评论》(Nikkei Asia)10月5日报导(链接),上周,帕帕罗与美国国防部长劳埃德·奥斯汀一起前往夏威夷时向记者透露,中方确实拥有足够的船只数量与执行海上封锁的能力

“接下来的问题是‘盟友有能力打破封锁吗?’ 答案是肯定的。”帕帕罗说。他表示,相信美军即使靠自己也能做到这一点,理由是美军拥有火力以及“在关键领域的优势”。报导指,这可能是指美军核潜艇和其它水下力量。

报导提到,一名美国国防官员担心北京可能会使用其它手段切断前往台湾的海上通道,同时隐瞒其真实的意图。

今年8月,中共在台海周边海域进行大规模军事演习,期间发射11枚飞弹,迫使民用船只与飞机改变航线。“这对正常活动产生了相当大的影响。”这位官员说。

然而,在军事演习开始之前警告民用船只确保其安全,与进行封锁将其拒之门外,两者之间的界线相当模糊。这位官员担心中共否认美国对其实施封锁意图的任何指控。

不过,一位台湾高级官员表示,台湾不会屈服于中共的压力。

这位官员说:“我认为中国(中共)的压力运动、胁迫运动已被证明适得其反。”“这些强制措施不仅增强了我们人民捍卫民主的决心和意志,而且还为台湾争取国际支持。”

新美国安全中心印太安全项目研究员雅各布·斯托克斯(Jacob Stokes)认为,北京不太可能通过封锁实现统一,但指出台湾“高度融入(国际社会)并依赖全球贸易”,将很容易受到这种策略的影响。

美国国防官员预测,如果封锁无效,中共或将通过其它方式升级紧张局势,例如接管台北控制下的小岛。“我们需要在战区挺身而出的部分原因,是有能力对如太平岛等地区的冲突做出反应”。

虽然中共态度强硬,多次威胁不惜使用武力统一台湾。但《外交政策》副主编詹姆斯‧帕尔默(James Palmer)8月10日撰文分析说,尽管北京一直文攻武吓,但有几个因素导致中共难以入侵台湾。

帕尔默认为,中共若真的入侵台湾,即使没有美国的直接干预,也不保证能成功。他指出,中共政权“已43年没有打过一场真正的战争了;尽管它在军事上投入了大量资金,但没有机会测试其理论或技术”。

文中写道,尽管北京一直声称侵台可快速致胜,但这是一次规模空前的两栖攻击,而台湾部队为此已进行了数十年的准备。

帕尔默表示,虽然中共军方的部分人士认为,入侵台湾可展现中共军队的意志,并将美国赶出亚太地区,但是,北京并不愿意冒险与世界上最强大的军队交战。

9月14日,美国参议院外委会通过《台湾政策法》,全面提升台美外交、安全与经贸关系,反制吓阻中共军事胁迫。

台湾大学政治系名誉教授明居正曾在新唐人节目分析,中共对《台湾政策法》有几个害怕,该法多面向冲击中共长年对台湾的封锁,中共担心美台官方关系不断上升,尤其担忧政权合法性问题、两岸国际地位反转,将走向全球倒共。

(责任编辑:唐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