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商天下】解救泡菜危机 韩筹建“白菜银行”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04日讯】大家好,欢迎来到《财商天下》的热点资讯。今天的内容有:

# 为阻人民币贬值,这波抛售美元的规模据说“相当巨大”
# “人民经济”论引争议,二十大后中国经济要左转?
# 有迹象表明他将接替刘鹤,担任习的最高经济官,他是谁?
# 全球供应链掀脱中潮,2030年科技对华依赖预计减四成
# 解救泡菜危机,韩国政府筹建“白菜银行

现在,我们就进入今天的热点。

■为阻人民币贬值,这波抛售美元的规模据说“相当巨大”

最近,人民币持续贬值,路透社9月29日引述4名知情人士消息,中共央行要求各大国有银行的海外分行,比如香港、纽约和伦敦等分支机构,准备在离岸市场抛售美元,以阻止人民币继续贬值。

其中一名消息人士表示,这波抛售美元的规模,将是“相当巨大的”。这项汇率干预计划,主要涉及“使用国家贷款的美元储备”。消息人士还说,美元抛售总额尚未确定,因为人民币的走势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美元走势和美联储的紧缩轨迹。

中共过去就曾干预人民币汇率,2015年,人民币曾一次性贬值2%,扰乱了全球金融市场,为了支撑人民币汇率,中共当时消耗了1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

不过,中国大型国有银行的实际态度,却似乎与官方的指令并不同调。其中1名消息人士透露,这些大型国有银行正争先恐后地在离岸市场采购更多的美元。

到目前为止,今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已经下跌了11%以上,这将是自1994年以来,单一年度最大的跌幅,1994年,中共统一了人民币的官方和市场汇率。

中共央行在9月份还推出了一些措施,目的是增加作空人民币的成本。官方还指示地方银行恢复了2年前放弃使用的人民币汇率固定中间价机制。

■“人民经济”论引争议 二十大后经济要左转?

中共二十大前,一个要把中国经济变身为“人民经济”的言论引发争论,这是在放风,二十大后经济要左转吗?

9月下旬,网络上流传的一个受访影片中,被称为“农业农村问题专家”的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温铁军声称,维护主权、自主发展、具有爱国主义性质的经济体都称为“人民经济”。而人民经济的四个特征是:“自主性、在地性、综合性、人民性”。

“人民经济”的说法,让人联想起“人民公社”,“人民民主专政”。经济学家向松祚公开批评温铁军是打着人民的旗号欺骗人民。

他说:“自主性”不就是闭关锁国吗?“在地性”不就是画地为牢、自给自足吗?“综合性”不就是把企业搞成大社会吗?“人民性”不就是重新回到全民所有制的一大二公吗?

9月29日,署名肖走的文章为温铁军辩解,还称二十大在即,中国将迎来重大理论创新和政策转轨,进入“中国范式”的经济学——人民经济学。

旅美经济学者郑旭光认为,温铁军可能是闻到了什么味儿,因为习近平对七十年代末以来的改革很是不满意,他担心中共的红色江山会被资本腐蚀而变色。

而温铁军这些所谓“专家”只是在给中共整肃民企提供子弹,为中共祸国殃民的政策做辩护。

澳洲悉尼科技大学冯崇义教授则认为,这是温铁军等人的政治献媚,因为习近平要当“人民领袖”,所以就拿“人民经济”来配合。

不过冯崇义表示,中共不可能再回到计划经济,现在搞一些新名词出来,只是欺世盗名而已,根本不是为了找经济出路,而是在政治上忽悠老百姓、忽悠世界。

■有迹象表明他将接替刘鹤,担任习的最高经济官,他是谁?

中共“二十大”在即,下届经济领导班子的人选,也是外界密切关注的热点。由于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可能卸任,不少经济学家认为,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很可能会成为接替刘鹤的一匹“黑马”。

布鲁金斯学会中国精英政治专家李成表示,尽管围绕中共二十大的保密,意味着何立峰升职仍有一些不确定性,但“所有迹象都表明他将接替刘鹤”担任习近平的最高经济官员。

李成认为,何立峰将继承刘鹤的权力基础,成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中央财经委员会主任,此外,他也很可能会成为国务院金融稳定委员会主任,并在明年3月份被任命为副总理。

从何立峰最近的讲话来看,他似乎比刘鹤更关注经济增长,愿意增加信贷和增加基础设施支出。不过,在谈到房地产时,他似乎更倾向于缩小市场。

李成分析说,由于何立峰的国际经验不如刘鹤,而且更倾向于国家主导的经济方式,国际投资者可能不会认为他的升职对市场是友好的。李成认为习近平可能会进行平衡,让海外更熟悉的刘鹤或现任副总理韩正,来担任高级经济职务。

另外,何立峰的升职不会让房地产业感到高兴,因为他曾在演讲中抨击,资金过度流入房地产开发是中国经济的“三大不平衡”之一。

2009年5月,何立峰在天津负责一个被称为“中国曼哈顿”的大型新区建设,不过,该项目留下了空置建筑和不良贷款等遗留问题,天津的增长随后落后于其它大城市。

随着今年经济增长大幅放缓,北京方面已经表明,刘鹤去杠杆的措施是为了降低债务水平,允许政府在继续降低企业杠杆的同时增加借贷。而何立峰可能会继续执行这个措施。

何立峰被指是习近平的密友,两人相识超过30年。1985年习近平出任厦门市副市长,当时何立峰主管厦门的财政事务。何立峰还曾被邀参加了习近平和彭丽媛的婚礼。此后随着习近平的职务变动,何立峰仕途也一路飙升。

外界分析说,何立峰未来最大的功能就是,根据习近平的意志来规划财经政策,因为,何立峰最重要的资历就是对习近平的忠心。

■全球供应链掀起脱中潮,2030年科技对华依赖预计减四成

据彭博资讯(Bloomberg Intelligence)的最新报告,到2030年,全球科技业对中国供应链的依赖度可能会降低20%~40%,而硬体和电子制造商在未来十年,可能对中国大陆市场的依赖度降低20%~30%。

近两年来,由于中共的防疫政策、限电停工停产、以及地缘政治风险等因素,全球供应链掀起脱中潮。美国正在推动“友岸”外判,也就是鼓励美国企业把供应链转向与美国友好的国家。

事实上,在科技供应链方面,美中某种程度上已经开始脱钩。据高盛9月23日的报告,2017年来,美国科技进口中,直接来自中国大陆的占比下降了10%。为了削弱与中共的经济联系,美国政府双管齐下,一方面用补贴鼓励企业转移生产厂地,另一方面则用关税和出口管制来限制在中国大陆的投资。

不过,对于美国企业来讲,脱钩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美国一些科技企业在过去的20多年中投资了数百亿美元,在中国大陆建立了复杂的生产链,如果要终结这些关系,可能要花很长的时间。

比如苹果,尽管它已经在印度设厂,开始生产一些iPhone14,不过迄今为止,仍有98%的iPhone在中国制造,因为几十年的时间,中国大陆已经拥有了完善且复杂的供应链,以及高效的物流运输网络,分析师认为,可能需要耗费8年的时间,苹果才能把其10%的产能移出中国。

彭博资讯表示,供应链脱钩是一项艰钜的工程,但是,美国的制裁已经给脱钩奠定了基础,比如中共现在无法买到EUV光刻机,同时也缺乏美国供应链的支持,因此,如果美国扩大限制范围,减少对中共供应链的依赖,势必对中企在智能手机、晶片和其它电子制造领域的主导地位,构成挑战。

■解救泡菜危机,韩国政府筹建“白菜银行

韩国以泡菜出名,韩国人的饭桌上可以没有鱼肉,但绝不能离开泡菜,所以韩国也被戏称为“泡菜国”。每年11月是韩国人制作泡菜的时间,现在已经进入10月,可是,由于受到极端天气等影响,今年白菜、白萝卜等泡菜原材料的价格也是水涨船高,让韩国民众担忧泡菜会出现供应不足的状况。

为了应对“泡菜危机”,韩国政府正打算投资580亿韩圜,大概相当于4,000万美元,来建立两座“白菜银行”,也就是大型白菜储存园区,以此来帮助生产商解决产能和储能不足的问题。

据了解,每座园区面积有9,900平方米,相当于3个足球场,可储存1万吨白菜,每天可腌制50吨,这个白菜储存园区预计在2025年完工。

据路透社报导,今年韩国大白菜价格不到3个月内翻了一番。韩国泡菜生产企业“青根有机”的行政总裁安益真(音译)说,他们通常在6月采购并储存大白菜,以备日后价格上涨时使用,但今年已经用完所储藏的大白菜。受大白菜价格上涨的影响,“青根有机”泡菜日产量从以往的15吨降至现在的10吨甚至更少。目前,“青根有机”每公斤泡菜已经提价三分之二。

韩国评级与数据公司的一项研究显示,近几年,受市场竞争压力,以及白菜持续减产的影响,韩国1,000多家泡菜生产商中,去年已经有近一半因为业绩不佳暂时甚至永久关闭。今年夏天的极端高温和暴雨又使得韩国白菜进一步减产,制作泡菜的原材料涨价明显,而且原料越来越不好买。

泡菜是许多韩国人每日必吃的菜品,集体腌制泡菜的做法也被认为是加强韩国人身份认同感的方式,这让这场泡菜危机对韩国人生活的冲击更加猛烈。

财商经济研究所
策划:宇文铭
编辑:陈思雨、宇文铭
剪辑:曲歌
监制:李松筠
订阅《财商天下》:https://bit.ly/2XuEbjP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