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迷对球队狂热 印尼足球赛暴动成无政府状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02日讯】印尼东爪哇省玛琅市一场足球赛,1日晚间暴发踩踏事件造成125人死亡、180人受伤,成为1964年以来,全球伤亡最惨重的一起体育场灾难。专家说,足球是印尼最受欢迎运动之一,球迷对球队死忠且富有强烈情感,但这股狂热常导致球赛以暴力告终,主因球场及球队缺乏管理。

稍早公布的死亡数字增至174人;不过,印尼东爪哇省副省长艾米尔(Emil Dardak)告诉当地媒体,由于发现有重复计算情形,玛琅体育场暴动踩踏事件的死亡人数已向下修正至125人。

中央社引述路透社报导,东爪哇省(East Java)警局局长阿芬塔(Nico Afinta)称,地主阿雷马队(Arema FC)昨晚在玛琅市(Malang)坎朱卢汉体育场(Kanjuruhan Stadium)输给世仇泗水帕尔斯巴亚队(Persebaya Surabaya)后,球迷冲进球场内闹事,警方发射催泪瓦斯试图控制局势,引发踩踏事件。

他说:“现场已变成无政府状态。他们开始攻击警察,破坏车辆。”当球迷逃往出口时,出现挤压。

2022年10月2日,东爪哇省玛琅市坎朱卢汉体育场外一辆被烧毁的汽车。(PUTRI/AFP via Getty Images)

影片画面显示,球迷涌入球场发生混战,空气中显然有催泪瓦斯。有些看似已失去知觉的人被其他球迷抬走。

印尼总统佐科维多多(Joko Widodo)表示,当局必须彻底评估比赛的安全性,他希望这会是印尼“最后一场足球悲剧”。他已下令印尼足球协会(PSSI)暂停印尼甲级足球联赛(BRI Liga 1)所有比赛,直到调查完成。

2022年10月2日,在印尼玛琅,阿雷马足球俱乐部的支持者为受害者祈祷时点燃了蜡烛。(Ulet Ifansasti/Getty Images)

印尼过去的比赛也曾爆发麻烦,球队之间激烈竞争有时会引发球迷间的暴力冲突。

印尼有2.75亿人口,球迷常挤满体育场馆,但足球场一直受到流氓行为、警察出重手维持秩序和管理不善困扰,这大大阻碍了这个国家发展这项运动的潜力。

根据印尼足球监督组织“拯救我们的足球”(Save Our Soccer)统计,自1995年至今,至少有86名足球迷因在球场内外发生打斗等原因而死亡。

今年6月,万隆(Bandung)体育场举行2022年总统杯足球赛时,也曾发生暴动推挤,当时许多愤怒的球迷因官员禁止他们进入人满为患的体育场而发生暴动踩踏,最终导致2名球迷死亡。

而最广为人知的则是印尼超级联赛佩斯查雅加达队(Persija Jakarta)与佩西比万隆队(Persib Bandung)的冲突,两队支持者曾在数场比赛爆发冲突而导致死伤。2018年更有一名佩斯查雅加达队的支持者遭敌队球迷活活打死。

曾任体育记者的印尼驻新加坡大使苏佑帕多摩(Suryopratomo)向中央社解释,足球早已成为印尼人的信仰,人们对足球非常狂热,因此总是无法接受自己所支持的球队输球。

他说:“特别是这次发生在玛琅市(Malang)球场的冲突,两球队已竞争多年。几年前,双方球迷领袖曾面对面沟通,讨论如何避免对方球迷发生暴力,却仍不幸发生遗憾。”

苏佑帕多摩直指,印尼足球赛常发生暴力冲突,最大原因得归咎于球场缺乏足够管理。他向中央社解释称,印尼很多体育场的座位不足,无法满足球迷需求,另外“印尼缺乏专业的组织者管理球迷,因此常派出军警管理观众,但他们却从未接受相关培训”。

前印尼五人制足球国家队教练贾斯汀努斯(Justinus Lhaksana)也提出类似看法,他向中央社指出,印尼球迷常爆发冲突是因为缺乏教育,加上球场的维安不足,而且“很多印尼人组织足球队只是为了赛事带来的庞大利益或名气,而并非热爱运动,因此在管理上并不用心”。

2022年10月2日,在印尼玛琅,阿雷马足球俱乐部的支持者为受害者祈祷时点燃了蜡烛。(Ulet Ifansasti/Getty Images)

事实上,在国际舞台上,印尼球迷也常因支持球队而与其他球迷发生暴力事件。2019年国际足球总会(FIFA)世界杯(World Cup)资格赛期间,印尼对上宿敌马来西亚时,双方球迷就爆发多次冲突。

当年9月在雅加达举行的一场比赛中,马来西亚球迷遭受威胁,并被丢掷物品,而在暴力事件发生后,到印尼观赛的马来西亚体育部长被迫撤离体育场。两个月后,在吉隆坡的另一场比赛中,两方球迷则互相投掷荧光棒和瓶子。

同样在2019年,在东南亚运动会U-22足球赛的决赛中,印尼输给越南队后,印尼球迷在社交媒体上对越南球员及其家人进行骚扰、悔辱,甚至发出死亡威胁。

昨天玛琅市体育场发生的暴动造成125人死亡,可能是印尼运动史上死伤最惨重的的体育暴力事件。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