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原:中共高层亮相庆祝宴为何表情诡异?

9月30日,中共高层照例集体参加“十一”招待会。中共党媒试图渲染“喜庆热烈的节日气氛”,还继续称“喜迎二十大”;然而,中共高层的真实表情却戳破了“喜庆”,想要“喜迎”二十大看来不容易。

新华社刊登的相关图片和视频,也很难看到中共高层的笑容,本该喜庆的“十一”招待会一点也不喜庆,到场的约500人也没有看到露出笑容。当前面对的内外困境,应该令中共上下确实高兴不起来;二十大即将召开,但各方对妥协的结果可能都不满意,一些人恐怕正在琢磨如何继续斗争,一些人还在焦虑地等待上位,一些人则会忐忑不安。

2022年9月30日,李克强在中共“十一”招待会上致辞,习近平、栗战书、王沪宁(从左至右)都没有一丝笑容。(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9月30日这一天,是中共高层少有的集体对外亮相的日子。白天,中共政治局常委一般都到北京天安门广场向烈士纪念碑献花,老百姓自然会被远远地撵开。晚上,中共高层们还要参加中共国务院举办的“十一”招待会。党媒之外的一些摄影记者被允许现场拍照,尽管仍被处处限制,但往往会扑捉到不少真实的瞬间。中共高层们故意假装和谐的场面,时常会被党媒之外的摄影师揭穿。

习近平9月30日三度亮相,参加完北京天安门广场的活动后,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C919大型客机项目团队代表,并参观项目成果展览。这一举动应该也算是二十大前的所谓献礼。不过,新华社的报导仅称,习近平肯定C919大型客机研制任务取得的“阶段性”成就,并叮嘱“要坚持安全第一”、“品质第一”,“要把安全可靠性放在第一位,消除一切安全隐患”。

这样的评价透露了C919大型客机的窘境,中共领导人应该比较了解实情,很担心出安全、质量问题。按照中共的说法,C919大型客机于2007年立项,2017年首飞,2022年9月获民航局的型号合格证,将于2022年底交付首架飞机。然而,习近平却提出“要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上取得更大突破”。看来,C919大型客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关键技术仍然被美国和西方“卡脖子”,像高铁那样全盘购买多国技术的做法再也行不通了,中共高层实在高兴不起来。

9月30日,新华社还报导,《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文章《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文章是习近平2017年10月18日在中共十九大所做报告的一部分,属于5年前的内容。全文最应景的一段应该是,“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有矛盾就会有斗争”;党要“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任何贪图享受、消极懈怠、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为都是错误的”。

这段话比较准确地反映了中共二十大前内部激烈斗争的态势,中共高层在“十一”招待会上亮相,这样的态势也通过中共高层的表情展现出来。

2022年9月30日,习近平在中共“十一”招待会上没有笑容,其他人也正襟危坐、不敢有笑容。(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无论是端坐中央位置的习近平,还是上台致辞的李克强,或是主持招待会的韩正,以及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王岐山和其他人等,更多是一脸严肃,甚至露出无奈、迷茫之情。

李克强的致辞内容也确实难有庆贺之意。李克强称,“今年在我国发展历程中极不寻常”;“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以习近平为核心领导下,“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殊为不易”。

一年前的“十一”招待会,李克强的致辞已经比较低调,但还能称“经济持续恢复发展”、“展现新气象”。今年,李克强的致辞显然更加低调。他表示了拥护习核心的态度,同时也相当于把今年遭遇困难的领导责任推给了习近平,习近平对这样的拥护态度恐怕有苦说不出。

李克强还说,“要着力稳住经济基本盘”;“仍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这等于他再次公开不愿承担因“清零”而导致经济下滑的责任。

李克强还强调,“改革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动力”。这大概是他在如此重大场合最后的表态机会,以后再想公开支持“改革开放”恐怕不容易了。

李克强最后称,“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算再次表态支持习近平连任,但看起来谁都没有真正如愿。

2022年9月27日,南京雨花台陵园布置的迎接中共二十大标语。(CFOTO/Future Publishing via Getty Images∆)
眼看中共十九届七中全会10月9日就要召开,二十大10月16日即将登场,中共高层却难见笑容,相关的人事争夺大概会持续到最后一分钟。中共红朝的好日子已经转瞬而逝,剩下的日子也差不多了。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