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带头查“双高”税务 分析: 财政吃紧瞄准有钱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9月29日讯】最近两年中国经济不景气,各地方政府财政普遍吃紧,收入与支出之间形成的缺口越来越庞大,收紧税收征管成为了一些省市弥补财政不足的大招。海南省则在近日带头针对高收入高净值人群展开了新一轮税务稽查,引起了海内外舆论的关注。

据财新网28日报导,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近日公示称,将开展2022年度“双高”人群“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已随机抽取50户稽查对象,要求在2022年10月9日之前进行全面自查,自查结束后根据纳税人自查情况筛选部分重点检查对象进行检查。

按照官方的说法,所谓“双随机、一公开”,指的是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以及“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至于所谓“双高人群”,则通常是指高收入高净值人群。

(网络截图)

海南省的这项税务稽查行动在海内外都引起了舆论关注。

知名财经评论人士蔡慎坤29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海南国税局声称是进行的所谓“双随机”税务稽查,但实际上是选择性查税。

他说:“海南最近这几年要搞自贸港,海南的经济自房地产不行后,还有其它的领域最大的问题是政府没有税源。他的财政收入根本不足以支撑整个公务员队伍,也不足以支付正常的开支”。

之前,海南省政府为了吸引高端紧缺人才曾出台了一些税务优惠政策。例如:现在海南自贸港对高端紧缺人才实行个税税率最高15%的优惠政策,一定程度上为部分“双高”人群提供了税收筹划空间。

对此,蔡慎坤分析指出:当初海南建自贸港出台的一系列优惠政策,确实吸引了一批高端紧缺人才,有大批跨国公司的高管,以及腾讯、阿里巴巴之流的国内高收入企业高管和演艺圈的人,到海南注册公司并在海南交税。如今这些人却要面临被追税的烦恼,这是他们都始料不及的。

“他们(税务局)现在很清楚哪些人在海南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现在回过头要他们补交税,这类似于过去催范冰冰补交税”,蔡慎坤说,“我估计海南可增加数十亿至上百亿元税收” 。

资深媒体人雷歌博士则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海南省政府对高收入高净值人群“查税”,最终将导致人才外流。

雷歌说:“这些所谓的高收入高净值人士,本来是社会企业当中最优秀、影响最大的人群,他们是支撑宏观经济的基石,这些人如果被‘割’得都想往外跑,可想中国的经济会是什么情况。”

他表示,如果这类政策推广到中国各地,对高收入人群、高盈利企业采取税务核查,其结果可想而知。

中国国内舆论界对于海南省这次“查双高”的行动也颇为关注。

微信号“中产先生”29日发文称,大概是在去年,自己就说过今后几年会是一个“税收大年”,而明星、主播、传销、医美等已经相继被推到了补税风口,只是没想到这么快就查到个人头上了。

文章表示,对于海南省官方宣布的“随机抽取50户稽查对象组织全面自查”的说法,自己感觉太熟悉了,“这几年对明星采取的就是这种操作,大数据其实早就锁定了,现在给个台阶下,限期补税就免于处罚”。

文章分析指出,根据过去的经验和相关税收政策,娱乐、直播、医美、电商、外贸、建筑、劳务派遣等行业可能成为被稽查的主要对象,预计税收优惠地区将成为重点稽查的地区,而明星、主播、高收入、高净值人士会成为稽查的主要群体。文中称,这次被瞄准的“双高群体” 选取的很精准,属于“不管是旧钱还是新钱,一网打尽了”。

文章最后感叹道,“地主家没有余粮,明星、主播、重点行业查了一遍,现在终于轮到大户了”。文章接着质疑,“如果大户查完还不够,小户没什么油水,非税收入比如罚款会不会增加呢?”最后的结语是:“看来,对房地产下行带来的困难,还是有些低估了”。

中共财政部之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较去年同期衰退6.5%,但地方财政支出却增长了6.3%。

目前,微博上相关话题下的评论区,博主们纷纷开启了“精选模式”;而财新网上的原报导疑似已经被撤下。

(网络截图)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