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式大权在握 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沙尔曼接任总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9月28日讯】多年前即被视为沙特阿拉伯实际统治者的王储穆罕默德.沙尔曼(Mohammed bin Salman)9月27日正式大权在握。

沙特阿拉伯27日在政府改组中宣布,王储穆罕默德·沙尔曼获任为总理。

中央社引述法新社报导,据国王沙尔曼(King Salman)刊在沙特新闻社(SPA)的王室命令,其他内政、外交和能源等重要部会首长维持不变。

分析家表示,穆罕默德·沙尔曼如今等于是正式确定了他长久以来所握有的权力。在沙国,总理的职位传统上是由国王出任。

国王沙尔曼自2015年起统治这个全球最大的石油出口国,但近年来健康情况一直引发外界议论,2017年甚至传出他有意退位,将王位传给穆罕默德·沙尔曼,但遭王室出面否认。

86岁的沙尔曼今年已两度入院治疗,最近一次是在5月住院一周进行结肠镜等检查。

而上月刚满37岁的穆罕默德·沙尔曼,于父亲2015年刚登基时拿到国防部长这个要职,是他巩固权力的关键一步。

担任防长期间,他监督沙国在也门(叶门)的军事行动,确保沙国率领的军事联盟支援获国际社会承认的也门政府,一起对抗有伊朗撑腰的什叶派青年运动(Huthi)叛军。

穆罕默德·沙尔曼同时因为“沙特愿景2030”(Saudi Vision 2030)改革计划,成为众所周知的人物。

2018年10月16日,在迪拜世界贸易中心举行的Gitex 2018展会上,沙特妇女站在沙特馆(2030年愿景)旁边。(KARIM SAHIB/AFP via Getty Images)

变革包括允许女性开车、取消商业戏院禁令、开放外来旅客入境观光、限缩宗教警察的权力、广邀流行歌手赴沙国开唱并举办重量级拳击赛等。

但除了这些革新作为,穆罕默德.沙尔曼将异议者关进监狱,2017年还以反腐为名巩固权力,将约200名王子及企业界人士拘押在首都利雅德(Riyadh)的丽思卡尔顿饭店(Ritz-Carlton Hotel),引发批评。

2017年5月21日,沙特首都利雅得的丽思卡尔顿酒店。  就在几周前,其挂满吊灯的宴会厅还接待过全球商业巨头。据报导,当时利雅得宫殿式的丽思卡尔顿饭店在王国史无前例地镇压受宠的精英之后,已经演变成了一个临时监狱。 (GIUSEPPE CACACE/AFP via Getty Images)

2018年,沙特知名异议记者哈绍吉(Jamal Khashoggi)在沙国驻伊斯坦堡领事馆遭沙国特务杀害,让穆罕默德·沙尔曼更加声名狼藉。

尽管如此,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导致能源价格飙涨的情况下,促使部分西方领袖一改对沙国的态度,纷纷前往沙国要求增产石油。就连曾矢言要让沙国成为国际舞台上的“贱民”的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7月也前往沙特访问寻求提升石油供应。

上周末,德国总理舒尔茨(Olaf Scholz,萧兹)成为最近一位访问这个中东王国的重要领袖。

2022年7月16日,美国总统拜登(左)和沙特王储(右)在沙特阿拉伯红海海滨城市吉达的一家酒店举行的吉达安全与发展峰会(海合会+3)。 (MANDEL NGAN/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