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河观点】中共二十大名单公布 为何关注谁上谁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9月27日讯】观众朋友们好,我是横河,欢迎大家来到《横河观点》频道,9月26日,星期一。

今天焦点:意大利大选,保守派梅洛尼将当选总理,创多个首次,为何震动欧洲,内外执政理念如何,中共台海“一带一路”再受冲击;中共二十大名单公布,谁上谁下有那么重要吗?

昨天最大的国际事件应该是意大利大选。保守政党意大利兄弟党的共同创始人和主席梅洛尼将成为意大利的新总理。这是意大利首个女总理,也是战后意大利首个右翼总理。

上次选举2018年,她的政党仅获得4.5%选票,说明意大利的政治气候变化发生在那以后,我认为最主要的是疫情和俄乌战争,以及相应的能源危机和通胀。人们对欧洲政客越来越不满。

政治理念:我不喜欢给人下政治定义,而且对极右翼的说法一直不认同,倾向于说持保守和传统理念。今天网上传的最广的就是她的一段演讲,据说是在保守派政党VOX集会上演讲的一部分,可以看出她的政见,重点:

今天,所有能定义我们的身份都成了“敌人”,当我们失去了身份认同,就成了完美的消费奴隶。他们攻击民族国家认同、宗教认同、性别认同和家庭认同;我无法定义自己为意大利人、女人、基督徒和母亲,而必须是某公民、某性别、Parent1或2(中文没有parent,只有父母),他们希望我们仅仅是一个数字,我们必须保卫上帝、国家和家庭。她反对全球化,强调宗教和家庭价值。

我对她在演讲结束时引用的英国作家Chesterton一个世纪前说的话印象深刻:“点燃火焰证明2加2等于4,拔出宝剑证明夏天的树叶是绿色”。时间到了,我们准备好了。我想,她说的是,回归常识。今年早些时候她在VOX的集会演讲谈了她的执政关注顺序,可能就是同一个演讲:

“赞成自然家庭,反对LGBT权益团体游说,赞成性别认同,反对性别意识形态,反对伊斯兰暴力,赞成安全边界,反对大规模移民,向国际大金融说不……抵抗布鲁塞尔的官僚们!”

各国反应:欧洲大多数国家感到震惊,她被有些人称为意大利川普(特朗普),是不是又当别论,但从理念上确实有很多相似之处。左媒一片哀嚎,CNN的标题直接就是“意大利选出自墨索里尼以来最右翼的总理”,选举前欧盟主席冯德莱恩曾表示,若意大利选择往“困难的方向”走,欧洲将有“手段”回应。指的就是如果选择右翼政党或右翼联盟。

不过,威胁可能会对政客有效,但对选民无效。选民不需要也不会考虑这些。保守派普遍表示欢迎,很多人留言,不明白这些话怎么就成了法西斯了。

今天的世界就这样,只要你不同意他们,就给你套个法西斯的帽子。现在意大利选民已经做出选择,是否会成为新的趋势,即欧洲的保守派也开始成气候。意大利毕竟是欧盟第三大经济体,影响力超过匈牙利、波兰。

对外政策,一般估计她不会很快做出大的改变,而会注重于解决国内问题。她对欧盟持批评态度,更接近匈牙利、波兰,她支持援助乌克兰,但她的圈子有些是比较亲俄的,比如认为普京侵乌是被迫的。

另一方面,这是迄今为止对台最友好的总理,对中共应该是双重受挫:“一带一路”和台湾。“一带一路”:2019年3月,习近平亲自到意大利和时任总理孔蒂签署“一带一路”倡议备忘录。意大利是G7唯一参与“一带一路”的成员。

而梅洛尼则明确表示无意继续参与“一带一路”。在上合峰会上习近平的表现似乎提示“一带一路”在中亚的消退,看来“一带一路”和雄安一样,也很快进入烂尾状态。

因梅洛尼当选希望很大,台中央社在大选前就两岸议题书面采访梅洛尼,9月23日发表专访,多年来意大利政坛领袖首次接受台媒访问。梅洛尼表示,台海若发生军事冲突,将对欧洲造成直接影响。

她表示欧盟应该运用一切政治与外交手段,“尽全力施压,以避免台海发生冲突”;“别忘了欧盟也是中国的主要出口市场,若他们决定攻台,可能导致市场(对中国出口商品)关闭。”她所领导的极右翼政党与台湾“因诚挚友谊互相连结”。她若能领导下一届政府,将推动更多意大利与台湾的双边合作。

中共对此极为不满,中共驻意大使馆当日刊出声明称:“中方注意到一些涉台负面言论,借台湾问题说事、鼓噪对华强硬。中方对有关言论表达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强调:“无论国际局势如何变幻,坚持开放合作、互利共赢始终应成为中意关系发展的主流。中方高度重视发展对意大利关系,愿同意方共同把握好中意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正确发展方向。”当时就有点无可奈何的意思,现在人家当选了,看中共怎么办。

“习不露面”与每个人有什么关系?

关于中共二十大,代表名单已经公布。关于习近平的流言已经持续好几天了,这两天连美国英文媒体都开始报导。这方面我就不去评论了,该讲的都讲过。关键问题习近平是否留任并不重要,中南海是否发生政变也不重要。问题是人们为什么这么关注这件事,这事和每个人有什么关系?

1)不会改变最根本的中共的意识形态和政治体制。中国人从文革开始就普遍关心最高层的人事变动,看报排名单成了习惯,文革结束后尤其经济改革后,这个全民研究报纸的习惯有所改变,都去研究赚钱了。当然每个时期总有人有不同的追求,不知从什么时候又开始研究人事变化了,尤其每次换届的时候,谁上谁下,常委7人还是9人。但这种关注对中国政局,对中共政策是没有影响的,中共的整体政策并不由于某人上某人下有太大的改变。

2)即使有向稍微宽松的方向变,要变回去是很容易的,没有制度上的约束可以保证宽松。胡耀邦和赵紫阳时期够宽松的,“六四”后照样收紧,虽然没有那么全面和严重。

3)政治迫害从未停止,折腾永远在路上,虽然理论上不搞运动了,但八九“六四”、迫害法轮功、西藏、新疆、香港,都是全局性或局部的政治迫害运动。

4)就是个人也会变,如邓小平,搞改开,后来中国的经济发展,民众生活水平的普遍提高(虽然还有几亿人没有脱贫),都和他分不开,但“六四”照样屠城。这是制度和党的性质决定的。个人很难改变。

5)毛泽东也不是他一个人,每次折腾都有大部分党内高层的支持,刘少奇一个运动不落,都是整人,邓小平反右急先锋,要不是文革把这些人都整了,他们文革都不会批的。

今天习近平一个人也不可能折腾到这个程度。都以为文革不会重演,看今天中国大陆几乎就是在跳忠字舞了。当然文革定义不同,就说这种疯狂程度,也不是一个人能搞起来的,包括清零,疯狂的大白也不是一个两个,那是一个党的系统才能做到的。

说过很多次了,有必要再简单说一下。中共目前的危机,不是哪个人上台能缓解的,是制度上的先天不足必然的结果,只是爆发的时间早晚,程度不同而已。外交孤立、芯片被限、资本外逃、房地产泡沫破裂中、失业率飙升、经济堪忧,这些都是长期积累的结果,好几代领导人,疫情只是雪上加霜而已。

任何人掌权,都面临这些无法解决的难题,除了可以把清零废除,其它都难有作为。改革开放,不是愿不愿意走,而是走得通走不通的问题。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配合,经济体制改革不会成功,要是能成功,洋务运动早就成功了,还轮到中共来?

下面时间和观众朋友互动,看看有什么问题。

上次:
横河先生我刚查了一下,遇罗克1970年卒。您可能是想说另外一个人。(王申酉)

横河先生,俄乌战争、安倍遇刺、伊朗乱、中国现状以及天灾人祸疫情等等,世界进入动荡时期了,对吧?请问若干年后经过一番地动山摇,会不会建立出更好的世界?新的秩序会让世界更文明,更有道德吗?你对未来看好吗?你觉得这次动荡要持续多久?

如果喜欢我的节目,请别忘记订阅、点赞和转发。感谢大家收看,也感谢观众朋友对我节目的支持。我们下次节目再见。

《横河观点》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