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埔柿染受好评“拟真食物”展现创意多样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9月24日讯】台湾新竹县新埔镇的柿饼远近驰名,当地也是台湾柿染的发源地,用柿子的果皮作为染料。近几年当地还推出了“仿真食物”的展览,呈现柿染创意的多样性。

餐桌上摆满了丰盛的年菜,除了让人垂涎的东坡肉外,围炉火锅里有新竹扛丸、香菇、炸豆腐等等,这些都是利用柿染布料,模拟创作的“拟真食物”,栩栩如生的模样,让人赞叹柿染创意的多样性。

新竹县柿染文化协会理事长蔡玲慧:“用植物染布结合很多其它的颜色,那做了一个‘拟真食物’,后来又做了‘夜柿人生’,夜市的摊贩,烧烤摊、点心摊,这几年都一直非常非常的受大小朋友的欢迎。”

新埔发展柿染也有一段有趣的故事,因为削柿子做柿饼的场所,不管是墙壁、工人的衣服,都被染黑洗不掉,后来发现,原来柿子的皮含有丰富的单宁酸与胶质,和布料结合有优异的着色性和色牢度。

新竹县柿染文化协会理事长蔡玲慧:“柿染它有一个最大最大的特色,在日本它叫做日光染,所以我们叫它太阳之染,为什么,它可以晒太阳,而且越晒越显色,颜色越漂亮。它的牢固度非常的好,所以它可以协助其它的植物染颜色的固着力。”

每年9月到12月新竹地区会吹起“九降风”,这也是新埔镇旱坑里制做柿饼的季节,今年镇公所将推出“柿饼节”,结合柿染坊办理柿染DIY体验、穿搭走秀等活动,邀请乡亲一起来吃柿饼,和柿饼拍照,感受美丽浪漫的秋季。

新唐人亚太电视林秋霞台湾新竹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