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埔柿染受好評「擬真食物」展現創意多樣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24日訊】台灣新竹縣新埔鎮的柿餅遠近馳名,當地也是台灣柿染的發源地,用柿子的果皮作為染料。近幾年當地還推出了「仿真食物」的展覽,呈現柿染創意的多樣性。

餐桌上擺滿了豐盛的年菜,除了讓人垂涎的東坡肉外,圍爐火鍋裡有新竹摃丸、香菇、炸豆腐等等,這些都是利用柿染布料,模擬創作的「擬真食物」,栩栩如生的模樣,讓人讚歎柿染創意的多樣性。

新竹縣柿染文化協會理事長蔡玲慧:「用植物染布結合很多其它的顏色,那做了一個『擬真食物』,後來又做了『夜柿人生』,夜市的攤販,燒烤攤、點心攤,這幾年都一直非常非常的受大小朋友的歡迎。」

新埔發展柿染也有一段有趣的故事,因為削柿子做柿餅的場所,不管是牆壁、工人的衣服,都被染黑洗不掉,後來發現,原來柿子的皮含有豐富的單寧酸與膠質,和布料結合有優異的著色性和色牢度。

新竹縣柿染文化協會理事長蔡玲慧:「柿染它有一個最大最大的特色,在日本它叫做日光染,所以我們叫它太陽之染,為什麼,它可以曬太陽,而且越曬越顯色,顏色越漂亮。它的牢固度非常的好,所以它可以協助其它的植物染顏色的固著力。」

每年9月到12月新竹地區會吹起「九降風」,這也是新埔鎮旱坑裡製做柿餅的季節,今年鎮公所將推出「柿餅節」,結合柿染坊辦理柿染DIY體驗、穿搭走秀等活動,邀請鄉親一起來吃柿餅,和柿餅拍照,感受美麗浪漫的秋季。

新唐人亞太電視林秋霞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