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没老,膝先老?保养膝关节的秘诀

人没老,膝先老?现代人有比过去的人走的多、吃的少吗?答案显而易见是没有,但是现代人却有“人没老,膝关节老化”的现象,为什么呢?膝关节出现僵硬、酸痛等不舒服的症状,除了年龄或先天性因素外,可能是因为老化、肾虚、外伤等其它原因引起的。

让膝关节老化的常见原因及保养

1. 肥胖、体重过重:体重过重会增加膝盖的压力,进而加速膝盖软骨的磨耗。

建议:适当减重。

2.缺乏活动:现代人大都属于久坐族群,缺乏运动,导致骨质流失和大腿股四头肌肌力不足,相对间接影响膝关节较易老化。

建议:多到户外散步运动晒晒太阳,让肌肉与骨密度更强壮。运动强度不能过强或过度,而且要适度休息,可以做如游泳、脚踏车、伸展运动等。

3. 运动过度:长期从事负重,蹲跪姿势、抬举动作等工作,容易对膝盖造成压力。

建议:应该尽量避免过度运动,必要时要穿戴护膝辅具。

4.外伤:膝关节受伤(如扭伤或挫伤),容易造成筋膜发炎或膝关节半脱臼。主要表现为关节充血肿胀、疼痛,关节积水使关节腔变窄,功能受限,活动下蹲有困难,还会咔咔作响。

建议:若照X片确定没骨折,可用中药膏贴敷肿胀处。等肿胀消退后,可用中医正骨手法,把伤筋、骨错位的地方正回来。

5.药物:如类固醇会引起骨松,或女性雌激素(estrogen)会破坏软骨。

6.营养不均衡。

建议:均衡饮食,补充骨头、肌肉所需的营养素,例如鸡蛋、钙质食物、胶原蛋白、多酚类、Omega-3脂肪酸、维生素B、C、K、D、胡萝卜素等。

7.肾虚:肾主骨,肾强就能藏精纳气,骨头就强健;肾又主水,肾虚容易引起水肿,还可引起腰膝酸软、疲倦无力。所以出现膝关节酸痛或水肿,还有频尿、眼睛花、易流眼泪、记忆力减退等症状。

建议:补肾也可以用食疗方法,常用补肾食物是:山药、韭菜、黑芝麻、黑豆、枸杞子、海参、栗子、核桃、羊肉、鸡蛋等。

8.痹病:“痹”就是血液循环不能够畅通,所以关节屈伸不便利。痹病因外感风、寒、湿所引起,故称“三痹”——“风痹、寒痹、湿痹”。风痹会引起游走性疼痛,又称为“行痹”;寒痹是因受寒而疼痛,多出现关节冷痛,又叫“痛痹”;湿痹是痛而重着,觉得膝关节重重的,所以又称为“着痹”。

常用的处方在《医方集解》有三痹汤,能补气活血,祛风舒筋,治手脚僵硬不易活动,手足麻木,或关节疼痛等。

另外,还应注意避免经常翘脚或站三七步。根据自己的腿型与足弓型选择适当的鞋子与足弓垫,有助于足部压力的分散,间接减轻膝关节的压力。

2味药膳,帮助膝关节回春

龟鹿二仙胶是补气血的良方,能强健筋骨,治疗腰膝酸软,两腿无力。(谈古论今话中医)

● 龟鹿二仙胶

由鹿角、龟板、枸杞、人参四味药熬膏而成。

龟鹿二仙胶是补气血的良方,因含钙质,又能预防骨质疏松,强健筋骨,治疗腰膝酸软,两腿无力。如果吃了会火气大,可以加麦门冬来降火;如觉得吃后肠胃不舒服,可以加白豆蔻,加怀牛膝、杜仲、黑枣、炖乌骨鸡,滋补又好喝,又能强壮腰与膝盖。

南瓜与南瓜子是抗氧化食物,可以对抗关节老化,减缓关节不适的症状。(Shutterstock)

● 南瓜核桃浓汤

食材有南瓜、南瓜子、核桃、豆浆。

做法是将南瓜连南瓜子放在电锅里蒸熟,取出南瓜和南瓜子,放入果汁机里,再加烤熟的核桃、豆浆,一起搅拌;当搅拌到南瓜子与核桃都很细时,不用过滤,也不用再煮过,就可直接喝。

南瓜与南瓜子是抗氧化食物,可以对抗关节老化,减缓关节不适的症状。南瓜子含丰富的锌,对男性的前列腺肿造成的频尿很有帮助。女性吃南瓜子有预防骨质疏松的作用。核桃能补肾,为医学界公认的抗衰老食物之一。 内含丰富维生素B、E,能抗氧化,可防止关节老化、改善脑循环、增强记忆力和延缓衰老。

强化关节的运动

一些简单的运动可以改善退化性关节炎的症状,推荐两个平常在家就可以做的运动:

膝伸直抬腿,每次约10秒,可以强化大腿肌力,帮助稳定膝关节。(Shutterstock)

● 直腿抬举运动

1. 平躺在床上或地板上(床垫不要太软)。
2. 将一边的腿抬起5~8公分,约5秒后放下。过程中注意膝盖伸直,不可弯曲。
3. 每天做两回,一回做10~15次。

这个动作的重点是大腿用力,训练股四头肌。肌肉和关节的健康直接相关,尤其是膝关节退化的人,训练股四头肌会增加关节的稳定度,延缓退化。

● 足部背屈运动

1. 坐下来,双手撑地,双腿向前伸直,膝盖处尽量贴近地板。
2. 脚板向后拉,过程中注意大腿肌肉用力。

也可以采坐位膝伸直抬腿,每次约10秒,可以强化大腿肌力,帮助稳定膝关节。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