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办发文“领导干部能上能下” 重点解决“能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9月20日讯】中共二十大前夕,中共中央办公厅刊发《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提出“重点解决能下问题”。舆论认为事涉二十大换届的权力争斗。

北京时间9月19日傍晚,中共喉舌新华社刊登了中办发布的《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规定》全文。

该《规定》2015年7月由中办发布,2022年9月19日经中共政治局常委会修订,9月8日再次发布。

报导称,中办印发《规定》的同时也发出通知,声称该规定是以“习思想”为指导,推动形成“能者上、庸者下”的从政环境。但《规定》中明文提到,“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重点是解决能下问题”。

《规定》中列出了15种“不适宜担任现职”的情形,“政治能力不过硬”、“理想信念动摇”、“担当和斗争精神不强”等排在首要位置。《规定》中还开列了“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的具体程序。

中共党媒报导此事时,多将其置于网站首页或报纸头版。一些北京和上海官媒还在标题添加了“重点解决能下问题”、“15种情形被认定不适宜任现职”等表述。

部分海外中文媒体转发该消息时,则在标题中提出新华社“向谁喊话”等疑问。

中办由习近平亲信丁薛祥掌控。网友们认为,中办刊文自然是针对非习嫡系的“李克强、汪洋等人”。但党媒此时刊文,也令一些人怀疑是否有影射习近平的嫌疑。

中共二十大将涉及高层人事变动,中南海的派系博弈成为舆论关注焦点。海外一度热议习近平能否连任,中共政治局及其常委会人选也成为重点关注对象。

(责任编辑:景中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