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疫后爆瘦 小心恐是“急性肌少症”上身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9月20日讯】台中有位70岁阿姨确诊中共肺炎康复后,在一周内体重骤减10公斤,就医才知是因确诊中共肺炎后引发的急性肌少症,中国医大附医结合中西医疗法,并搭配复健运动,患者顺利康复。

70岁的吴女士日前确诊COVID-19,之后不仅容易咳嗽也经常胸闷、呼吸道发炎等,更在一周内体重骤减10公斤。

患者吴女士:“好像有点没有力气,有时候走几步就会有点喘,好像脚早上起来都好像站不太起来。”

中国医大附医中西医结合科主治医师吴佩青:“病患可能会因为嗅觉味觉的异常,他刚刚已经呕吐腹泻,然后他又吃不好,他会导致营养不良蛋白质摄取不足,还有就是在生病的状态之下,我们的活动量会变很少。”

根据国外期刊(Frontiers in Nutrition)2022年7月发表的一篇系统性回顾显示,COVID-19肺炎确诊后发生急性肌少症概率大约49%,医师推估台湾可能超过两百万人因确诊产生肌少症。

中国医大附医中西医结合科主治医师吴佩青:“急性的话他会在短时间之内就产生,如果说今天是在确诊新冠之后短时间之内,突然体重的下降,握力变差,行走速度变差的话,那我们就觉得他是新冠造成的可能性会比较高。”

中国医大附医复健部医师刘东桓:“一天大概一颗蛋到两颗蛋,另外的话还可以吃一些菇类,比如说洋菇或者是木耳这些有富含维生素D,甚至你还可以吃一些鱼类,鱼类的话就是鲔鱼、鲑鱼、旗鱼、沙丁鱼,这些都有富含维生素D。”

中国医大附医物理治疗师简鸿杰:“假设10秒再慢慢回来,往后拉你的后面有收缩的感觉。”

染疫后的肌少症,西医建议补充蛋白质和维生素D,并搭配阻力训练、核心肌群运动或有氧运动;而中医也建议饮用补血增肌的茶饮,来增加食欲提高体重和BMI。

(新唐人亚太电视邱添喜台湾台中采访报导/责任编辑:嘉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