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值110亿美元 中共失去菲律宾机场项目大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9月19日讯】上周,一个由韩国和欧洲公司支持的财团“SPIA发展联盟”赢得了菲律宾一个价值110亿美元的机场项目,中共对该项目垂涎已久。

菲律宾甲美地省卡威特市(Kawit, Cavite)政府上周三(9月14日)授予SPIA发展联盟开发桑利角国际机场(Sangley Point International Airport,SPIA)的合同,该机场项目旨在缓解马尼拉拥挤的尼诺伊-阿基诺国际机场(Ninoy Aquino International Airport)的压力。

该联盟由菲律宾的当地公司Cavitex Holdings、House of Investments和 MacroAsia,以及韩国三星集团旗下的C&T公司、德国慕尼黑机场国际有限公司和奥雅纳香港有限公司组成。该财团的确切结构并不为人所知。

SPIA的计划是建设一个双跑道机场,每年可容纳7500万乘客,并有可能扩展到四条跑道,年旅客吞吐量达1.3亿人次。

2019年,中共国有的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CCCC)与MarcoAsia合作以100亿美元的价格赢得了SPIA开发项目的第一次投标。然而,尽管甲美地省政府四次延长最后期限,但他们未能提供资格后审文件,最终该交易于2021年1月被终止。

在中方去年失去该项目后,甲美地省政府重新启动了新提案的程序。SPIA发展联盟在去年11月提交了一份报价,并没有其它公司提出竞争性提案。

SPIA发展联盟表示,对启动桑利角国际机场项目的工作感到“兴奋”。但没有给出具体的施工时间表。

“挑战是巨大的”,SPIA发展联盟说,但补充说该集团“手头的工作准备得非常充分,并高度致力于在项目时间表内交付,因为当地和国际成员都是信誉很好的开发商和投资者,在开发大型基础设施项目方面有令人称羡的记录”。

由于机场处于重要的战略位置,SPIA项目最初被授予中国公司时,菲律宾国防机构也提出了国家安全担忧。

桑利角是前美国海军基地,是菲律宾舰队、海军设施司令部和海军海上系统司令部所在地。据一位菲律宾海军官员说,它为军队提供重要的支持服务,如加油、补水、岸电连接、停泊和轮渡服务。

另外,SPIA机场位于马尼拉湾对面,而菲律宾海军总部就在那里。

菲律宾退役海军司令帕马(Alexander Pama)表示,如果该项目在中共国有承包商的参与下继续进行,那将是“一把指向国家心脏的匕首”。

“从历史上看,海军和空军基地被安置在那里,正是因为其保护国家首都的战略位置。”帕马在脸书(Facebook)上说。

菲律宾新总统小马科斯(Ferdinand Marcos Jr.)上任后,加大了反击中共的力度,短短两个月内就南中国海的争端向中共政府提出了52项外交抗议

据彭博社报导,菲律宾外交事务发言人达萨(Teresita Daza)说,这些外交抗议是针对菲律宾就中共在南海的“非法存在”而提出的,中共在那里进行了海洋科学研究。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