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軍潰不成軍 習普上合峰會見面是重頭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9月13日訊】俄羅斯在烏克蘭戰場上潰敗之際,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決定出席上合峰會,外界預計他與俄羅斯總統普京的會見將是重頭戲。

當地時間9月12日,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在臉書發布視頻說,「已經解放烏克蘭東部和南部6000平方公里的領土,我們正進一步推進。」

路透社報導說,這是今年3月俄軍被迫從烏克蘭首都基輔撤退以來,莫斯科最慘重的失敗。

總部設於美國的「華盛頓戰爭研究所」指出,「烏克蘭已經扭轉戰局,但目前的反攻不會結束戰事。」

與此同時,中共外交部12日宣布:9月14日至16日,習近平將出席在撒馬爾罕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22次會議,並應邀到哈薩克斯坦、烏茲別克進行國事訪問。

這是自中共病毒疫情爆發三年來,習近平首次出訪。有評論認為,習此行是希望與上合組織成員國加強經貿合作,以抗衡美國的制裁,而俄羅斯是中共當下最重要的戰略合作夥伴。

上合組織由中共、俄羅斯、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烏茲別克、塔吉克、印度和巴基斯坦組成,預計伊朗也將加入。外界預計,習近平與普京上合峰會的會面將成為重頭戲,中共需利用俄羅斯這張牌對付西方社會。

貴州大學學者馬大為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中俄兩國元首會晤是習近平出訪的主要事項之一,以便瞭解俄羅斯的真實情況。

馬大為說:「俄羅斯這個陣營他們不能丟掉,現在是一損俱損。習近平上一次是在北京冬奧會上會見的普京。那個時候的局面和現在大不一樣。」

旅美時事評論員橫河在《橫河觀察》中分析說,俄軍在烏克蘭潰不成軍,戰局大逆轉,俄國更急迫這次會面。對普京而言,今天的「普習會」比冬奧會面更迫切需要。但習近平此時並不急於見普京,至少不希望太過張揚。中共官方至今沒有證實習普二人是否會見面,這充分表明習近平處境的尷尬。

橫河認為,「普京被制裁,戰事不利,『普習會』不會給習近平加分,國內外都不行。國外正在譴責中共不參與批評制裁俄國,國內有人虎視眈眈等著習犯錯誤,二十大前穩定第一,國內外最好都沒有大動靜。」

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副所長弗拉基米爾·波爾蒂亞科夫對《南華早報》表示,習近平此行凸顯了北京對上合組織的高度重視,尤其是在與西方關係日益緊張的背景下。

波爾蒂亞科夫說,面對西方的壓力,中俄兩國相互支持,主要是政治上的,部分是經濟上的。「然而,中國(共)真的害怕西方的二次制裁,這可能會使中國本已艱難的經濟形勢複雜化。在俄羅斯,這種情況已經很清楚了」。

喬治梅森大學政府和政治學教授、俄羅斯問題專家馬克·卡茨 (Mark N. Katz) 認為,「普京迫切需要中共提供更多援助」,但習近平可能不會像普京希望的那樣支持。

不過,美國官員9月7日披露,俄羅斯正在從朝鮮為烏克蘭戰場購置「數百萬枚火箭彈和炮彈」。海外爆料稱,這些賣給俄羅斯的武器其實是來自中國大陸,只不過打上了朝鮮的標籤。

大紀元專欄作家周曉輝表示,中共大力支持俄國,通過這些所謂的商業行為暗渡陳倉,可能會迎來美歐對中共更猛烈的制裁。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