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网女单斯维亚特克登顶 夺大满贯第三冠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9月11日讯】当地时间9月10日,本赛季网坛最后一项大满贯赛事——美网公开赛进行了女单决赛。世界排名第一的21岁波兰名将斯维亚特克(Iga Swiątek)以6-2/7-6(5)战胜了5号种子、28岁突尼斯好手贾巴尔(Ons Jabeur)获得个人第三个大满贯冠军。她也成为首位夺得美网女单冠军的波兰人。

斯维亚特克表现强势

女子网坛近几年来掀起了一场“青春风暴”,多位年轻好手崭露头角,其中斯维亚特克最为耀眼。前世界第一、澳洲名将巴蒂退役之后,斯维亚特克逐渐成为女子网坛的领军人物,21岁的波兰人如今已不再是一位新星。

2020年,年仅19岁的斯维亚特克横空出世,斩获了法网冠军,成为首位夺得大满贯单打冠军的波兰人。本赛季,她迎来了强势爆发,赛季中段取得了37场连胜,创造了公开赛年代的新纪录,总共赢得了包括法网在内的六个冠军,强势登顶世界第一。

2022年9月10日,本赛季网坛最后一项大满贯赛事——美网公开赛女单决赛上,世界第一斯维亚特克以6-2/7-6(5)战胜了突尼斯好手贾巴尔(左),成为首位夺得美网女单冠军的波兰人。( Matthew Stockman/Getty Images)

本届美网,作为头号种子出战的斯维亚特克,在第二轮击败前冠军斯蒂芬斯,随后又连胜佩古拉和萨巴莲卡两位好手,首次晋级美网决赛。她的决赛对手是世界排名第五位的贾巴尔。最近两个赛季,这位28岁突尼斯好手表现越来越好,不断地创造着阿拉伯人的纪录。

本赛季,贾巴尔闯进了温网决赛,在本届美网晋级路上,她仅丢一盘,成为首位打进美网决赛的非洲女子选手。此前,两人总共有过4次交手,双方各赢下了两场胜利。两人最近的一次交手是本赛季罗马站决赛,当时斯维亚特克连下两盘夺冠。

斯维亚特克连下两盘

决赛首盘,贾巴尔开场阶段显得有些紧张,斯维亚特克则快速进入状态,连保带破,取得3-0领先。之后,贾贝乌尔状态有所提升,在第4局保住了自己的发球局,然后又在第5局拿到破发点,以一记正拍斜线取得回破。第6局,斯维亚特克在对手发球局,连续抢攻,再次破发;在完成保发后,波兰人取得5-2领先。接下来是贾巴尔非保不可的发球局,斯维亚特克没有手软,一轮多拍相持后,完成破发,以6-2拔得头筹。

2022年9月10日,本赛季网坛最后一项大满贯赛事——美网公开赛女单决赛上,世界第一斯维亚特克以6-2/7-6(5)战胜了突尼斯好手贾巴尔,成为首位夺得美网女单冠军的波兰人。(Mike Stobe/Getty Images)

次盘,斯维亚特克在首局顶住40-40平分压力保发,然后比赛重复了首盘的戏码,她连下两局,取得3-0领先。之后,贾贝乌提升状态,在关键时刻连续发球得分保发;然后发起反攻回破,将分差缩小为2-3。随后,第6局,斯维亚泰克再次破发;第7局,贾巴尔回敬对手破发,接着保发,将比分追至4-4平。

2022年9月10日,本赛季网坛最后一项大满贯赛事——美网公开赛女单决赛上,世界第一斯维亚特克以6-2/7-6(5)战胜了突尼斯好手贾巴尔,成为首位夺得美网女单冠军的波兰人。(Sarah Stier/Getty Images)

此后,两人都多次浪费了破发机会,斯维亚特克在获得赛点时,也未能把握住,双方战成6-6平,比赛被拖入“抢七”。“抢七”中,双方比分交替领先,贾贝乌在5-4领先下,连丢三分。最终,斯维亚特克以7-5赢下“抢七”,首次夺得美网冠军。

整场比赛耗时1小时49分钟,斯维亚特克一发成功率达到80%、一发得分率有58%,均领先对手;在制胜分方面,她以19比14领先。两人非受迫失误相差无几。在破发机会上,斯维亚特克12个破发点抓住5个;贾贝乌9次机会取得了3次破发。

2022年9月10日,在美网公开赛女单决赛上,世界第一斯维亚特克以6-2/7-6(5)战胜了突尼斯好手贾巴尔,成为首位夺得美网女单冠军的波兰人。图为她赛后兴奋地倒地庆祝。(Julian Finney/Getty Images)

波兰人登顶 连破纪录

这场胜利,让21岁的世界第一斯维亚特克创造了多项纪录。她成为公开赛年代以来,首位夺得美网女单冠军的波兰人;她也是2008年莎拉波娃之后,赢得三座大满贯冠军奖杯最年轻球员。同时,她成为继2014年小威之后,八年来首位在美网夺冠的世界第一选手。

 

2022年9月10日,本赛季网坛最后一项大满贯赛事——美网公开赛女单决赛上,世界第一斯维亚特克以6-2/7-6(5)战胜了突尼斯好手贾巴尔,成为首位夺得美网女单冠军的波兰人。(Julian Finney/Getty Images)

斯维亚特克还成为2016年科贝尔之后,六年来首位单赛季夺得两个大满贯冠军的球员。另外,斯维亚特克也成为女子网坛第九位在22岁之前,夺得三个大满贯冠军的选手,在她之前只有莎拉波娃、海宁、小威、大威、辛吉斯、塞莱斯、格拉芙和埃芙特,曾经取得过这样的壮举。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